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

2022-02-24 14: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施“立人教育”,让校园文化活起来,主题德育演起来,校园环境美起来,文明之风吹遍校园。

作为一所建校尚不足7年的年轻学校,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却已拿下全国网球特色学校、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等多项荣誉,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施“立人教育”,让校园文化活起来,主题德育演起来,校园环境美起来,文明之风吹遍校园。

校园文化活起来

据了解,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在坚定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的同时,创新实施“立人教育”。学校确立了“立人为本,培育英才”的办学宗旨,为打造学校特色、建设百年名校奠定文化基础。“立人教育”体系中,着重突出“一个核心”“六个目标”,“一个核心”即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六个目标”则是在立品明德、立学启智、立身健体、立格怡情、立行修身、立心乐群六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育人,培养身心两健、德才兼备、气质高雅、志向高远的新型人才。“立人教育”理念的确立提升了学校办学品位,也为学校持续发展明确了方向。

围绕“立人为本,培育英才”的办学宗旨,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空间,将学校教育理念与之深度融合,将“立人教育”融于学校的一砖一瓦当中。学校着力打造的校园红色德育长廊、少先队室、红色剧场,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此外,学校匠心独运,将立品、立学、立身、立格、立行、立心的六个维度,渗透于学校内外,打造了“一厅、二区、四廊、六梯”的开放空间。“一厅”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教育方针墙、才艺秀场遥相呼应;“二区”即对弈益智区、阅读开放区;“四廊”指的是一至四楼的蓝色海洋、名人长廊、阳光心理、国际象棋四条主题长廊特色鲜明;“六梯”即结合立人育人体系,在六个楼梯的转角处施以关切的语言,友善的提醒,意在帮助学生形成六种良好的习惯,让学生的学习和活动可以随时随地地进行。

主题德育演起来

在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有一个特别的“情景剧”时段。在这个时段里,革命故事、文学经典、健康故事都被同学们搬上舞台,以情景剧的方式演绎出来。

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十分重视德育教育,并试图改变重说教、轻体验的德育现象,尝试探索从情景再现入手,以体验为载体,开辟德育教育新形式,创造一套学校德育教育新模式。德育情景剧通过情境体验的方式,引导学生将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落实得更有实效。

目前,学校的升旗仪式课程已经开展了三年,积累了40个情景剧剧本,已汇编成红色教育篇、文学经典篇、习惯养成篇、安全防护篇和心理健康篇等五类主题教育课程。其中,红色教育篇重在培养具有民族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的家国情怀,不屈不挠的坚强和进取,是非分明的正义和担当,以及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文学经典篇重在引导学生研读经典,通过自身感受力建构形象、品味语言、体验情感,从而提升文化素质修养和人文精神境界。习惯养成篇本着“小、实、细、恒”的原则,重在引导、规范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等行为,狠抓学生行为习惯的训练和培养。安全防护篇使学生在逼真的氛围中,熟练掌握具体的自护自救的方法技巧,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实践能力。心理健康篇重在对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和心理行为问题的疏导矫正,增强心理承受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校园环境美起来

2021年12月,山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观摩会在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举行,活动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学校垃圾分类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全省聚焦,并在全省推广。

这是学校建设美丽校园的一个生动注脚。据了解,为了打造优美和谐的校园环境,学校不仅着力打造“一厅、二区、四廊、六梯”的开放空间,还充分利用打造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的契机,将绿色校园的理念根植于广大师生的内心。

垃圾分类宣教展示墙上是学校师生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的剪影;实践创造发明区则集中展示了学生们利用废旧物品创作的各种有趣的小发明和小制作;在“垃圾分类我能行”主题升旗仪式、“生活垃圾分类科普”的主题班队会中,垃圾分类的理念入心入脑;学校还成立了54支垃圾分类公益宣传队,组织学生在家庭、社区开展了“三位一体”的垃圾分类实践活动……

如今,学生们不仅掌握了垃圾分类的知识,还提高了环保意识。一个绿色、和谐、美丽、节约型的校园不仅让师生受益,更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