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城阳区实验小学:党徽闪耀 文明花开

2022-01-29 15: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党建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更是引领、推进文明创建的重要保障。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青岛市城阳区实验小学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党徽闪耀 尚美崇教”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学生德育等相结合,形成了党员示范带动、师生积极参与的浓厚文明创建氛围,取得了丰硕的文明创建成果。

青报教育在线讯 党建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更是引领、推进文明创建的重要保障。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青岛市城阳区实验小学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党徽闪耀 尚美崇教”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学生德育等相结合,形成了党员示范带动、师生积极参与的浓厚文明创建氛围,取得了丰硕的文明创建成果。

员先行 领航文明校园建设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城阳区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文明和谐校园建设引路领航。

“学校党支部以“三述”为载体,每月开展学习研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1+X”等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牛秀娟介绍,学校通过定期交流研讨、观看主题电影、实地参观历史纪念馆、开展党史微宣讲、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筑牢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此外,党支部专门成立了“实小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帮扶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高师生的幸福感。

扫除落叶,捡拾烟头、纸屑,清理小广告……就在前不久,城阳区实验小学的党员们带领团员及少先队员走上街头,对学校周边进行了卫生清扫,令校园周边的环境焕然一新。这也是学校开展“志愿创城 共享文明‘一学三做志愿行’”系列主题活动的生动缩影。

牛校长表示,在“一学三做志愿行”系列主题活动中,党员们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将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生活,带动家长及亲朋友邻加入创城志愿者队伍中,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党建带队建 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德育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党支部结合学校文化内涵,积极探索符合学校特点的德育模式,在开好《道德与法治》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党员教师带头研发学校德育课程,构建“1+X”德育课程群,打造“尚美扬善”德育品牌。学校以德育活动为载体,拓展课外实践基地,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开展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利用重大纪念日、节日开展德育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学生体验,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和健全人格。

此外,党支部尤为注重学生的自主管理,在班级内设立36个管理小岗位,实行班队干部岗位竞选。“每扇窗、每扇门、每样物品、每件工作都通过竞选承包,比如有负责电灯的、负责讲台的、负责窗户的……学生人人有管理服务的岗位,实现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从而规范学生言行、增强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养。”牛校长介绍。

同时,党支部成员还积极参与探索“红领巾奖章激励”制度,构建校本阶梯式激励机制,提高学生自主管理水平;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

党建促教学提高学校育人质量

如何加强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学校党支部会议上经常讨论的问题。经过长期的调研,学校党支部提出积极打造“臻美课堂”,构建“多元至美”校本课程体系, 围绕学生六大核心素养,开发数学与思维的小能手课程、科学与探究的小牛顿课程、语言与交流的小博士课程、艺术与审美的小达人课程、体育与健康的小健将课程、交往与合作的小天使课程“六小”学校课程的学校发展思路,确定了以科研促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

学校党员干部教师开展《构建小学“多元至美”课程体系的研究》课题研究。课题实施以来,学生们逐渐成长为有梦想、负责任、会学习、喜探究、广兴趣、懂审美、爱运动、乐生活的美德少年,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在党员教师的引领下,学校名师团队带徒弟、带课题,形成人人参与课题研究、开发精品课程的浓厚氛围,教学改革硕果累累。

课题实验成果在贵州关岭实验小学、甘肃成县东街小学及青岛市和城阳区多所学校进行推广,取得良好效果。2020年,《实施“六小”学校课程的研究与实践》获青岛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构建小学“多元至美”课程体系的研究》获青岛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特等奖,《课堂与美最近的距离》荣获山东省教科研成果一等奖。

在“党徽闪耀 尚美崇教”党建品牌的引领下,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语文教学改革示范学校、全国外语教学示范学校、全国创新教育先进学校、全国校园足球优秀特色学校、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山东省中小学“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校长牛秀娟表示,接下来,学校将不断深化各项创建活动,坚持和巩固创建成果,让党徽在校园更加闪耀,让文明之花在城阳区实验小学这片沃土绽放的更加绚丽。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