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双减后首个寒假怎么过?博文学子:我在“A”城“充电蓄能”

2022-01-19 09: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眼下,“双减”政策下的首个寒假正式开启。在减量不减质的作业要求下,寒假作业应该如何布置?什么样的寒假作业能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又能学到知识?对此,青岛博文小学进行了深入探索。该校聚焦学生全面发展,推出“A城赋能·我爱5+”寒假成长作业,以富有情趣和个性化的设计,创造一个弹性、开放、多元的自我发展空间,引导学生玩转假期,赋能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 眼下,“双减”政策下的首个寒假正式开启。在减量不减质的作业要求下,寒假作业应该如何布置?什么样的寒假作业能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又能学到知识?对此,青岛博文小学进行了深入探索。该校聚焦学生全面发展,推出“A城赋能·我爱5+”寒假成长作业,以富有情趣和个性化的设计,创造一个弹性、开放、多元的自我发展空间,引导学生玩转假期,赋能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A”城赋能

让学生get更多新技能

“愉快的寒假就要开始了,A城市长给每位博雅公民们准备了神奇的‘充电宝’,它有自我赋能的‘5格电’。让我们循着线索,将“5格电”充满吧……”打开青岛博文小学一篇名为“A城赋能·我爱5+”微信链接,一段神秘感十足的视频让人仿佛进入了一个奇幻的游戏世界。但其实,这是该校本学期的寒假成长作业指南。

青报教育在线发现,不同于传统的枯燥的习题式作业,这份成长作业指南在设计上充满童真童趣。其将“充电宝”分为学业电、健体电、艺术电、劳动实践电、科学防疫电“5格电”,“5格电”代表了5大项作业。学生每参与完成一项作业便可充满“1格电”。如果在规定项目之外完成了更多项目,还会获得“5+”的能量值。

“这样的形式太有趣了,不用再写一堆作业,还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完成任务。”六年级四班学生张炜昀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她觉得这样的寒假作业很好玩,每完成一项,都会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她还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充电计划”。“我准备用带有老虎元素的材料纸,做一个数学学具,充满‘学业电’;准备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体验滑雪,再把体验过程以作文、照片和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充满‘健体电’;舞蹈是我和妈妈两个人的特长,我们准备一起跳亲子手势舞,充满‘艺术电’;还准备跟姥姥学做红烧肉,学做虎年小福袋,充满‘劳动实践电’;今年我也要就地过年,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充满‘科学防疫电’。”

集全校教师之智

作业内涵丰富 体系完善

据了解,这并不是青岛博文小学首次进行假期作业设计改革。早在两年前,该校便开启了作业探索实践,已连续开展五个假期,系统构建起了两维度、五领域、十项目、三阶段的“五育并举”作业体系,精心优化了科学合理、创新有趣、贴近儿童成长规律的“A城寻宝”作业设计。

“我们提出了“A”城这个主题,“A”城寓意一座美丽之城、一座神秘之城、一座荣耀之城,这里的博雅小主人都是全能“A”等级优秀的城市建设者。”校长杨伟介绍,之所以取名为“A”城,是想创设一个神秘而有魔力的空间,引起学生们学习探究的欲望。让学生以小主人的身份自主参与其中,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引导学生乐学善学、发扬特长,在“A”城寻宝的过程中,收获成长,寓教于乐。

青报教育在线注意到,除了作业设计形式极具创意,作业内涵也十分丰富。例如,在这次寒假“A城赋能·我爱5+”主题作业中,不仅融入虎年、春节、冬奥会、防疫等元素,更涵盖文学阅读、数学益智、英语交际、科学探究、体育健身、艺术培养、劳动实践、科学防疫等多元内容,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完善和个性化发展的广阔舞台。

“在作业设计的过程中,我们遵循学科融合、五育并举的原则,重点做到“五个注重”:注重渗透多元文化、注重融入社会生活、注重调动综合感官、注重探究创新体验、注重分层趣味设计。”副校长李涛介绍,为了给学生们更好的作业体验,寒假前一个月,学校便开展了跨年级跨学科假期作业教研大讨论,征集建议、设计活动。“作业设计是否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是否可以面向全校学生,能否体现童真童趣,能否产生教育价值……这些都是我们要仔细思考的问题。”

此外,学校全面强化变“学得多、考得好、分数高”为“学得好、成长好、素质高”的作业评价,线上随时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展览,线下班级内、级部内定期开展展评和交流。通过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班级、年级、校级层层激励,不断扩大作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学生学会合理安排学习计划,正确处理均衡好学习、运动、娱乐、休息之间的关系,学会学习的同时,还要学会劳动、学会审美、学会时间管理、学会合作、学会有品质的生活。

学生爱上作业

家长大力点赞

“有意思,老师们现在都称得上游戏设计师了,真是太了解孩子了!”自该校实施假期作业布置与评价改革以来,收获了家长们的高度好评。

六年级二班学生王泽源的家长说,孩子在“A”城寻宝活动中开启了寒假生活。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使作业不再局限于笔头,把学习的事情被动化为主动,孩子们很喜欢。

三年级五班学生李彦霖的家长说,“A”城寻宝方案创意作业,将学生已经学到的知识和现实生活世界联系起来,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惊喜、有期待、有进步”的快乐假期,换一种方式让孩子成长,为美好的未来打好基础。为博文点赞!

“通过作业与学生假期生活的有机融合,让学生走出题海,走出培训班,走出自我的小世界,走进生活的体验、走进世界的探寻、走进艺术的品味,体验奉献的快乐、体验拼闯的成就。”青岛博文小学校长杨伟表示,伴随着作业设计改革,作业不再是强加给学生的负担,而是成为学生成长的一种自觉的需要,成为全面赋能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的强大助力和舞台。让学生爱上作业,真正为未来而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