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如何让学习真正发生?金门路小学特邀专家破译教学设计的智慧密码

2022-01-19 08: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17日,青岛金门路小学邀请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十一学校语文教师、青岛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朱则光,为老师们带了一场以《领导学生的学习》为题的讲座,朱校长通过一个接一个的具体案例,让参会老师们在潜移默化中,破译出“以学习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的智慧密码。

青报教育在线讯 “老师的教学设计就像医生积累的病例一样,非常重要,想要做好教学设计需要大量的经验、阅读、观察、反思……”1月17日,青岛金门路小学邀请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十一学校语文教师、青岛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朱则光,为老师们带了一场以《领导学生的学习》为题的讲座,朱校长通过一个接一个的具体案例,让参会老师们在潜移默化中,破译出“以学习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的智慧密码。

“一位孩子将800减700的数学题算成了等于900,爸爸被气的直接躺在马路中央……”讲座伊始,朱校长以一则近期的新闻事件为引入,迅速带领老师们展开对学生思维过程的思考,通过《我的兄弟叫顺溜》《潜伏》等电视剧中的人物对话以及两个学生的对话等案例,解析什么叫做“理解”,分辨哪些是貌似理解,哪些是真正理解,并分享了理解的六个侧面,即解释、阐明、应用、洞察、神入、自知。

朱校长认为,教学时老师们要注重“永不停滞的追问”,从而让教育效果达到从最低层次的治表,到第二层次的治标,再到第三层次的治本。

在谈到“学生自我系统的启动”时,朱校长从理论传授、数据分析、案例讲解等多重维度引领老师们探讨分析。他表示,不建立在对具体学生和学习规律自觉尊重基础上的教学,效果相当于鸡同鸭讲。因为,如果我们还不知道他是怎样学习的,对我们来说,他就永远是一个抽象的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孩子们的“坏习惯”很可能是不同学习风格的展示。

朱校长强调,教学的本质其实就是师生平等对话。所谓平等对话,就是在学习目标的关照下,教师、学生、文本间的视界融合、精神的相遇、理性的碰撞和情感的交流,是对话主体各自向对方的“精神敞开”和“彼此接纳”。随后,他通过10余个课堂片段的对话案例,揭秘了最佳教学设计的简洁表达,即目标十分清晰,形式非常生动,落实特别扎实,总结出最佳课堂对话的简洁表达,即聚焦、等待、重启、工具、反思的过程。

怎样减少课堂里的“吃瓜群众”?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朱校长从赋予角色和任务驱动两大方面,将这些“吃瓜群众”分成了复述者、补充者、找茬者、点赞者、评价者、总结者,并通过鲜活的课堂案例给大家传授实用妙招。

“教师须有工匠精神,不断用勤勉和谦逊打磨自己的教学技艺。”讲座过程中,朱校长讲述起自己三十余载的教育工作经历,并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呼吁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要注重小细节。

最后,朱校长从教学目标、教学逻辑、教学方式和教学评价方面对比了“以教为中心的课堂”和“以学为中心的课堂”之间的差距,鼓励参会老师们,结合本次培训内容不断实践,从“教”走向“学”,让学习真正发生。

一下午的讲座,老师们都全神贯注,听得格外认真,有的奋笔疾书,认真记着笔记,有的听到动情处拿出手机“咔嚓”留念,生怕漏掉知识点。

“朱校长刚刚在课程中提到了很多评估方式,想不想评估一下咱们今天下午的培训效果?”讲座结束后,金门路小学校长杨红巧用本次培训所学到的“永不停滞的追问”知识点,追问参会老师们的收获。

“我觉得朱校长所强调的关注课程的设计这一点,对我这样的年轻老师来说启发特别大。”“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朱校长所讲的‘理解’,我们要理解学生出错,帮助他找寻错误背后的原因,并针对他错误的原因来修改我们的教学设计,帮助他更好的理解。”“通过朱校长的讲解,我明白了老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有梯度,并且要开展适当的追问。”“朱校长分享的减少课堂上的‘吃瓜群众’的方法很实用!”“就像朱校长所讲的,作为老师,我们要有工匠精神,不断雕琢自己,让自己的教学设计日渐精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新时代培养与新时代相适应的人才。”……提问过程中,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杨红校长表示,此次培训从理论和方法上给老师们带来了诸多指导,并且在追问环节中,可以发现老师们不仅学到了很多,还思考了很多。希望老师们能够在双减背景下,结合本次培训的所学所思,为学校新学期以学习为中心的自主阅读课堂的建构注入满满“能量”。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