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德县路小学:爱的五步曲助老师做好学生成长的掌舵手

2022-01-18 18: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17日,青岛德县路小学邀请全国优秀教师陈文做了一场《心理和生涯指导师五步圆舞曲,助力生命成长》讲座。陈文结合具体的教育案例分享了“爱的五步曲”,这为在指导学生心理和生涯规划上迷茫或挣扎的老师指点了迷津,从而使他们在今后教育工作中能够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17日,青岛德县路小学邀请全国优秀教师陈文做了一场《心理和生涯指导师五步圆舞曲,助力生命成长》讲座。陈文结合具体的教育案例分享了“爱的五步曲”,这为在指导学生心理和生涯规划上迷茫或挣扎的老师指点了迷津,从而使他们在今后教育工作中能够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今的小学生都是“10后”的孩子,具有非常明显且与众不同的特点,如对话语权要求非常高、个性化要求非常高、知识面广、背负沉重的情感负担、现实感非常弱等,加之家庭教育的方式不当,导致小学生心理出现各种问题,这给老师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在一项《中小学生感到困惑时的表现》调查研究中,小学阶段的孩子“情绪不稳、学习困难、考试焦虑、缺乏自信”四个方面占比较高。

在陈文看来,小学生出现成长的困惑归根结底是找不到自我价值,自我价值感一种积极的情感体验,通常表现为自信、自强和自尊,自我价值低的人则容易产生自卑感,自暴自弃。真正的教育应该帮助学生树立自我价值,让学生的一生成长由他自己支配。因此,老师和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方式的更新迫在眉睫。

那该如何教育和引导孩子们成为他自己呢?陈文探索总结出了“爱的五步曲”——关心身体和情绪;挖掘渴望,感受真心;激发智慧,落实行动;自订奖惩规则,自负责任;持续耐心支持,适时调整。

例如当老师面对一个没有写完作业的学生时,第一步可以先了解他最近的身体情况,再说起“作业是不是有些多啊?打算怎么办啊?”这是关心学生的感受,并且激发他的智慧;当学生说出如何做时,老师要引导他做个计划,并与他签订一份自我管理清单,把权利和责任归还给学生;最后要联系他的同桌和妈妈,一起督促和帮助他改进,这种持续的行动支持可以给他增添信心。

通过这一案例老师们更加清楚了这“五步曲”到底该如何“演奏”,而不论哪一步都是源于教师对学生的爱。此外,陈文还分享了未来二十年最可能消失的职业、最不可替代的职业、最有前景的行业和最具发展潜力的专业,这为老师们指导学生生涯规划提供了方向。陈文建议老师们,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将生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助力学生自我价值实现和健康成长,真正成为懂教育的“博士后”。

整场讲座既有理论引领,又有案例分析,还有策略指导,让老师们获益良多。教师张爽表示,教师要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不仅是科学知识传授的过程,也是学生心理发展的过程。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家长关心子女的心理健康,并借助家长学校开展子女心理健康教育的讲座,引导家长科学地教育孩子。

“此次培训不仅让我收获了知识,转变了观念,提高了能力,更重要的是让我心灵受到了震撼,身体内仿佛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教师庞振婕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学习到的生涯规划知识技能尚处初级阶段,但却为我今后的工作提供了一条新的教学管理的路径、一种帮助学生个性化成长的方法,让我更加坚定了深入思考和探索生涯规划的信念。”

德县路小学副校长王琳总结道,此次培训不仅让老师们认识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也让老师们收获了科学、精准指导学生的方法,希望老师们能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当好“掌舵手”,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的同时,更好地促进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