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福林小学培训一:从“心”出发,做学生“幸福水桶”的加水人

2022-01-18 13: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对“幸福”的定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形势下,教育应当承担怎样的功能?学校应当如何站在“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的角度上与家长沟通?1月17日上午,青岛福林小学特邀心理咨询师高老师,从“心”出发,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我们都是加水人——幸福人生 成就好老师》专题讲座,启发老师们如何注满学生心中的“幸福水桶”。

青报教育在线讯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对“幸福”的定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形势下,教育应当承担怎样的功能?学校应当如何站在“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的角度上与家长沟通?1月17日上午,青岛福林小学特邀心理咨询师高老师,从“心”出发,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我们都是加水人——幸福人生 成就好老师》专题讲座,启发老师们如何注满学生心中的“幸福水桶”。

“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幸福的学生!”讲座伊始,高老师便开宗明义。高老师说,在读书这件事上,家长都希望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希望孩子长成自己期望的那般“幸福模样”,但往往孩子会背道而驰,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高老师指出,幸福是一种心理情绪,当需求被满足之后产生的愉悦感就是幸福。有的孩子是“豌豆的种子”,而家长偏偏想让孩子长成“花朵”,而有的孩子是“花朵的种子”,家长却想让其长成“大树”,但家长这样强加于孩子的想法,正是造成孩子“不幸福”的原因所在,而老师作为学生的“第二任家长”在学生通往幸福的路上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而让孩子成为一个幸福的人绝非易事,怎样才能让孩子感到幸福呢?在高老师看来,培育幸福的孩子就是要让孩子获得最合适的成长,活出自我价值。为了让老师们更好地理解这一理念,讲座中,高老师为老师们带来了四本绘本故事——《彩虹色的花》《孔雀和蜂鸟》《杰瑞的冷静太空》《你把水桶加满了吗》,引导老师们如“彩虹色的花”一般,用最平凡的举动践行着圣人之道,透过孩子的行为感受孩子的情绪诉求,在带给学生“所需要的成长”的同时,帮助学生明确自己是谁?自己能做些什么?自己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感受无私奉献所带来的心灵上的富足感、幸福感。

“教育无它,唯有爱和榜样!”讲座最后高老师回归教育的本质,通过《你把水桶加满了吗》这部充满哲理的绘本,将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情感状况比做“水桶”,启发教师们给予孩子们爱就是在给孩子的水桶加水,用爱来感染孩子,也会影响到孩子用爱去感染他人。

“如果说,幸福是物质幸福和精神幸福的统一,那么我认为,教师的幸福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幸福。当老师是一种良心工作,因为教师的影响力是无形的。”讲座过程中,福林小学的老师们听得聚精会神,通俗易懂而又富有内涵的绘本故事引发了老师们深刻的思考。周皓滢老师表示,高老师本次通过绘本《彩虹色的花》呼吁我们要用最平凡的举动践行着圣人之道。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未知”的小种子,给孩子尊重与爱,发掘每一个孩子的潜能,让孩子自由生长成自己最想成为的样子。周老师还告诉青报教育在线,2022,自己想做一个幸福的老师,用爱守护爱,用爱赢得被爱。

樊一霖老师则表示,听完高老师的讲座,收获满满。樊老师说,自己的幸福是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努力。我们都是加水人,不仅能给自己加进去满满的快乐和幸福,也能给其他人加进去满满的快乐和幸福。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给孩子传授知识和方法,也要给孩子们带去快乐和幸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去探索,去求知。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颗小种子,让孩子们在幸福的快乐中从小种子长成小松树,小花朵,小豌豆……长成松树,花朵,豌豆……展现自己的风采,自己的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还在培训中获悉,青岛福林小学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促进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助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同时,该校始终本着“爱心、耐心、沟通、信任”的初心,以学生为本,践行立德树人,联合家长营造了和合育人的良好氛围,为学生的幸福人生点奠基。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