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福林小学培训二:拥抱职业幸福,与压力“握手言和”

2022-01-18 13: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教师是一份幸福的职业,但是老师们现在感觉幸福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这份幸福职业里享受职业的幸福呢?”1月17日下午,青岛福林小学再次从“心”出发,邀请到邀请到全国心理名师石教授,从专业角度与老师们分享情绪的管理之道,与压力“握手言和”之法。

青报教育在线讯 “教师是一份幸福的职业,但是老师们现在感觉幸福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这份幸福职业里享受职业的幸福呢?”1月17日下午,青岛福林小学再次从“心”出发,邀请到邀请到全国心理名师石教授,从专业角度与老师们分享情绪的管理之道,与压力“握手言和”之法。

“小游戏”中藏玄机

17日14时,石教授以《拥抱够得着的幸福——职场幸福力》为题正式开讲。讲座一开始,石教授便和老师们聊起了学习心理学给自己带来的变化,她用一幕幕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为切入点,分析了学习心理学对个人生活的意义所在,也迅速拉近了自己与老师们的距离。石教授向老师们“抛”出了一份压力测试,通过17道题目,现场帮助老师们诊断当下的压力等级。石教授表示,人们生活中之所以感受到不快乐、不幸福的情绪往往源自于压力,而每个人面对压力的承受力和反应也各不相同。

随后,老师们在石教授的指引下做起了“小游戏”。只见,老师们将双手五指张开交叉在一起,有的老师左手大拇指在上,有的右手大拇指在上;而当有意识地变换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在上时,起初,老师们纷纷表示感觉不适,但是在数遍地重复后逐渐适应这种新的感觉。石老师说,这就是习惯带给我们的自动化反应,是一种无意识行为反应,正如我们面对压力一样,一旦某种压力到来,就会自动化地产生某种压力应对策略;但我们应对压力的策略不一定都是正确的。石教授启发老师们要有意识地选择合适的策略应对压力。

性格测试认识自我

讲座中,石教授从认识压力、认识自我、情绪管理、阳光心态四个方面入手,着重与老师们分享了压力来临的四大征兆,即情绪、心理、身体、行为上出现异常;她表示,在面对负面情绪时要及时察觉是否有压力信号的出现,分析不良情绪的来源,接受自己的不足和情绪,并用积极改变去应对。

在讲解了什么是压力、应当怎样应对压力之后,石教授为老师们提供了一套线上DISC性格测试。40道测试题做完,老师们纷纷亮出手机,测试出了属于自己的性格色彩。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本套DISC性格测试,将性格划分成了红、黄、蓝、绿四种颜色,这四种颜色的性格分别对应力量、活泼、完美、和平四种性格类型。现场,石教授对每一种性格都进行了特点和优缺点分析,并现场“演绎”不同性格在同一情景下针对问题的处理方式,让老师们在会心一笑中,更加了解自己。

专家解惑收获丰

“这一场讲座真是生动有趣,干货满满!”聆听了石教授专题讲座后,福林小学的老师们不仅疏解了自己内心的压力,更学会了如何与情绪做朋友,收获颇丰。

张竞璇老师表示,生活中很多时候需要面对压力,压力无处不在,石教授的课堂生动有趣,给我触动很大。压力,来自别人的期待,也来自自己的承受力。无法改变别人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提升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及时观测自己的心理状态,及时调整心态,不要钻牛角尖。作为老师,我们更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把压力合理转化变为动力,影响同学们。婴儿从小就能敏锐感觉到母亲的情绪变化,同学们也能敏锐察觉到我们的情绪变化。通过性格测试,我了解到自己的性格特点,也更了解如何应对压力。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化解压力,更快乐,提升幸福感。

孙铭悦老师则感悟道,当今社会,我们很多人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但是随着压力的不断增大,随之而来的焦虑感和不幸福感却变得强烈。非常感谢石老师在这时为我们带来了一次职场幸福力的培训,石老师将我们的性格分为红、黄、蓝、绿四种颜色,通过分析我们的性格颜色,带领我们重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疗愈自己。对自己的性格要认识、接纳、欣赏、整合。通过本次培训,能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自己的性格、接纳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方式。

对此,青岛福林小学校长赵琳表示,教育意味着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要让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首先教师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要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首先教师要有较高的心理健康水平。近年来,福林小学高度重视教师、学生心理健康,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帮助教师以积极健康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