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幸福教师助学生幸福成长,太平路小学开展教师素养提升培训

2022-01-15 19: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只有幸福的教师方能言传身教成就幸福的学生。1月14日,青岛太平路小学邀请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专家高卫星,给辛苦了一学期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们做了一场《我们都是加水人——幸福人生成就好老师》讲座。讲座中,高卫星借助一个个绘本故事,带老师们探寻了职业幸福的真谛,以及学生幸福成长的正确打开方式。

青报教育在线讯  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只有幸福的教师方能言传身教成就幸福的学生。1月14日,青岛太平路小学邀请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专家高卫星,给老师们做了一场《我们都是加水人——幸福人生成就好老师》讲座。讲座中,高卫星借助一个个绘本故事,带老师们探寻了职业幸福的真谛,以及学生幸福成长的正确打开方式。

让孩子成为自己期待的样子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你是否被很多问题孩子影响心情?经常加班和繁琐的事务让你感到疲劳?你觉得自己幸福吗?高卫星从教师工作常态娓娓道来,引起老师们的共鸣,在她引导下,老师们思考发现,幸福是一种心理情绪,当自己的需要被满足时,往往会感觉到幸福,而这种需要不仅仅局限于物质层面,还包括精神层面的需求。

为了让老师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幸福的含义,高卫星分享了一部《彩虹色的花》绘本,故事中彩虹色的花把自己的花瓣无私地赠与他人,它的每一片花瓣都发挥了作用,这与教师的职业不谋而合,老师们如同“彩虹色的花”一样,帮助学生成长,老师们从这种成就感也能体会到幸福。

那在教育过程中如何让学生也能幸福成长呢?高卫星又分享了《孔雀和蜂鸟》的绘本故事,故事中蜂鸟想尽各种办法和孔雀做朋友,孔雀都不屑一顾,当蜂鸟用花朵做成高大美丽的尾巴挫败了孔雀后,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快乐。老师们从中看到,很多学生就像绘本中的小蜂鸟一样,努力地变成别人的样子,对于老师而言,应当尊重和接纳每个不同个性的学生,让他们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价值,成为自己最希望长成的样子。

运用共情走进学生内心世界

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并非一件易事,老师要做到因材施教,那在这过程中如何了解学生的成长需求呢?高卫星通过《杰瑞的冷静太空》这部绘本给老师们道出了答案。在这部绘本中,杰瑞回到家后摔门、踢桌子,大发脾气,杰瑞的妈妈却保持温和的态度,引导杰瑞说出了自己生气的原因,杰瑞最终在妈妈的帮助下建造了正确处理负面情绪的“杰瑞的冷静太空”,杰瑞妈妈处理孩子负面行为的方面可以作为一个典范。

同时,高卫星还分享了一个反面案例——《贝太太从前为什么那么凶》,老师们在一正一反的对比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面对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偏差行为时,切忌指责教育,而需要冷静,耐心倾听,从这些行为中察觉学生的情绪,运用共情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从而满足其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让学生感觉到“我是值得被爱的,我是重要的,我是有价值的,我是好的……”。

教师如获至宝开启幸福之门

整场讲座,高卫星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和深入浅出地分析,令老师们受益匪浅。教师仉煜鑫说:“不同的方式教育孩子会带来不同的影响,教育的前提是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教育的目的在于引导孩子真正的认识自己,并逐渐成长为他应有的样子。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试着从更深的、未曾发现的维度,去重新感受和认识学生。”

太平路小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勇总结道,此次培训给老师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心灵大餐,希望老师们能够带着今天收获的感悟和力量,更好地投入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享受自身职业幸福的同时,成就每一个学生的幸福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