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首家!宁夏路第二小学获2021年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称号

2022-01-15 19: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荣获2021年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称号,是市南区首家获此殊荣的学校,这缘于学校将甲骨文特色融入到了校园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让甲骨文教学落到了实处。

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荣获2021年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称号,是市南区首家获此殊荣的学校,这缘于学校将甲骨文特色融入到了校园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让甲骨文教学落到了实处。

甲骨文渗透到多元课程

学校将甲骨文教育融入全面构建“书香校园、科技趣园、艺术梨园、运动乐园、生活家园”的新样态学校中,围绕“探秘甲骨文”特色项目,开展研究性学习,开拓多学科探究,组织多元的社团活动。

语文课通过甲骨文让学生感受古人造字的智慧,传统文化教师带领学生撰写甲骨文,劳动教育中将“甲骨文”元素融入手工艺作品制作,学校还创编了“甲骨文十二生肖操”……在刚刚结束的一二年级期末语文闯关活动中,最受学生们欢迎的正是“甲骨文猜猜看”的甲骨文识字环节。除了校园随处可见的甲骨文文化,课堂上的甲骨文学习早已深入学生心中,让学生深深地喜欢上了这种溯源识字的方法。

打造智圆行方研学品牌

学校与家委会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开辟学校语言文字与艺术实践基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联动方式,开展“非遗电烙画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亲自动手体验铜刻大篆拓印、活字印刷、雕版印刷。此外,学校还带学生实地参观中国汉字博物馆“文字巡展”,前往胶州三里河遗址、大沽河博物馆、平度天柱山和平度博物馆考察学习……

截至目前,学校家委会和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已联合组织带领700余名学生,行走在别具特色的文字与“考古”研学之路上。学生们在实践体验中重温了历史,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文化底蕴,既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也提升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与认同感,更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

与传统文化碰撞出活力

学校将24节气、传统节日与甲骨文结合起来,开展生活化学习。春天,学生在操场上放飞甲骨文风筝;端午节,学生一边描摹粽叶的纹理,一边学习食物背后的甲骨文化;新年来临之际,全校师生在红红的对联上写下对新年的憧憬……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学生传统文化知识,又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甲骨文学习氛围。

2022年1月17日,学校将在市南区第十二届“做有根的中国人”写字节传统文化艺术展暨“十个一”师生书画展中,开设“甲骨文书画艺术展区”,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的甲骨文书画作品,以及瓷刻、陶艺社团的甲骨文创意作品将进行全方位展示。

宁夏路第二小学将继续把“探秘甲骨文”特色教育融入到校园活动中,让每一名学生秉承智慧,行思结合,走近甲骨文并浸润其中,在传承和弘扬中彰显炎黄子孙的担当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