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学徒制班迎“终期大考”, 精美作品获专家点赞

2022-01-14 18: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同学们灵感丰富,创意十足,真是让人眼前一亮!”1月14日,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班终期考核会在青岛珠宝首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举行。现场,2020级珠宝专业学生将自己四个月来的学习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一件件精美的首饰作品赢得了与会专家的连连称赞。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同学们灵感丰富,创意十足,真是让人眼前一亮!”1月14日,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班终期考核会在青岛珠宝首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举行。现场,2020级珠宝专业学生将自己四个月来的学习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一件件精美的首饰作品赢得了与会专家的连连称赞。

学生作品格外吸睛

羽毛、枫叶、蝴蝶等造型灵动的吊坠;四叶草、双色纽丝等创意十足的手链;素圈、开口笑脸等设计简约的戒指;发财结、曼陀罗结、桃花结等寓意美好的绳艺;海洋元素、彩色宝石的手绘设计;祥云纹银饰……考核会上,学生们带来了七大类作品,并从设计理念到工艺流程、制作心得等方面对作品进行了阐释说明,吸引了专家和家长们的眼球。

在众多作品中,由祥云组设计的祥云纹银饰系列作品得到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学生管贻顺介绍,这套作品由他和其他三名同学共同打造,他主要负责首饰制作模块。“银饰的制作需要铸造、焊接、抛光、清洗等多道工序,其中,最费时费力的就是执模和抛光。一些边边角角,用锉刀够不到的地方,就要用砂纸卷一点点打磨,磨到没有乱纹,整个过程需要一周的时间。”

管贻顺还表示,从小他就对珠宝行业特别感兴趣。中考时,他毅然选择了经济职校的珠宝专业,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他对这个专业越来越热爱。“学校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和实践平台,在企业师傅和学校老师的精心培养和细心指导下,我们学到了最全的工艺、最先进的技术,各项技能得到快速提高。”

专家点赞鼓舞人心

“我们发现,学生们的设计理念越来越棒。每一届学生的想法都在与时俱进,紧跟当下最时尚、最流行、最前沿的趋势。”现场,来自行业内的专家对学生们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专家也对学生们的首饰制作工艺提出更高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后期学习的过程中,继续发扬工匠精神,秉承工匠之心,练就更加精良的制作工艺,打造更优秀的作品。

现场,学生们还获得了由青岛市宝玉石协会和青岛市珠宝职业教育集团颁发的岗位技能证书和奖学金。

 产教融合持续深化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珠宝专业现代学徒制班已举办13届。以往,学校采取引企入校的方式,学生在校内接受学徒制培养。今年,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与青岛芙蕾雅共建青岛珠宝首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学生开始走出校门,与市场接轨,在真实的市场营销中进行实践和体验。

校长吕雪梅表示,青岛珠宝首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是学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摇篮,也是校企共育珠宝大国工匠的孵化器,是同学们考取珠宝行业紧缺的岗位证书、奠定职业理想,培养职业技能的助推器。通过打造孵化基地项目,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把创新创业的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了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了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打造出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特有的创新创业教学平台。

吕校长指出,通过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学习,同学们收获了全新的理论知识和时间技能,积累了从学校课堂到企业课堂的丰富经历,从陈列到直播,从临摹到创作,从胆怯到熟练,扎实的专业技能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拓展了眼界,夯实了基础。相信未来学生们将运用在学校学到的本领,实现高质量就业,成为引领创新创业的第一动力,为时尚青岛建设贡献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