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一年投入超2000万元!青岛西海岸新区以“新区标准”让寒窗学子享教育公平

2022-01-14 18: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生资助作为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不仅事关脱贫攻坚,更关乎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在过去的一年里,青岛西海岸新区把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放在同样地位来抓,累计投入2632.925万元,资助学生259567人次,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变为行动,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在基本均衡的起点上向更高水平、更加均衡、更有质量迈进。

青报教育在线讯 学生资助作为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不仅事关脱贫攻坚,更关乎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在过去的一年里,青岛西海岸新区把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放在同样地位来抓,累计投入2632.925万元,资助学生259567人次,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变为行动,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在基本均衡的起点上向更高水平、更加均衡、更有质量迈进。

“新区标准”高于“国家标准”

“为缓解各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读和生活压力,新区积极做好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学生生活补助发放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据青岛西海岸新区学生资助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学生,2021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学前教育每人每年发放生活补助及助学金共2200元(按照生活补助和助学金就高原则),义务教育阶段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补助,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每人每年给予3500元补助,高等教育阶段(不含研究生)每人每年给予5000元补助。一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采取通过“惠民一卡通”发放方式,为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共计130.95万元,惠及955人次。

而生活补助仅仅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奖、贷、助、补、免”等多位一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中的一部分。2021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立健全完整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共计发放助学金1376.17万元,免学费、保教费补助1125.805万元。

多措并举助力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扶贫先扶智’,只有让家庭困难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才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为此,新区通过多种渠道,多措并举,为贫困学生筹措资金,让所有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保障,让每一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在高考前,相关人员便会走家串户,将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宣传资料发到考生手中,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和办理程序。而这样的举措不仅切实解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上学和生活问题,更让考生们没有后了顾之忧,专心备考。

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抓实管理,认真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寒窗基金等工作,及时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2021年办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518笔,发放贷款金额533.14万元;为61名参加2021年春季、夏季普通高考,被普通高校本科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的青岛市应届高中毕业生发放寒窗基金18.3万元。

“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对新区老百姓的庄严承诺。2021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将脱贫户享受政策学生列入重点关注人群,建立一对一关爱联系人制度,为全区各学段脱贫户享受政策学生确定一名关爱联系人,通过关爱联系人为学生解答教育扶贫政策或疑问,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等。

针对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学生,青岛西海岸新区秉承“两不愁三保障”原则,加强与乡村振兴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双见面”制度(与镇村扶贫干部和家长学生双见面),精准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三精准(资助对象精准、资助金额精准、资助育人精准),发放《脱贫户享受政策学生资助告知书》告知其相关的资助政策,让好政策惠及于民。

除此之外,青岛西海岸新区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搭建优质教育共享的桥梁,通过教师支教、干部培训、挂职锻炼等有效途径,全力推进学校结对帮扶和人才培养的协作机制。2021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采购西部地区扶贫产品共计303.01万元;向陇南、岷县派遣支教教师26人,为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定西分别捐赠录播教室各一处,全力助推被帮扶学校内涵发展、持续发展。

青岛西海岸新区始终把“学前教育进得来、义务教育留得住、高中教育学得好、高等教育促成才”作为资助工作目标。青报教育在线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实“扶贫先扶智、彻底斩断贫困链条”的总体思想,充分发挥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优势条件,积极探索扶贫协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