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即墨二中:打好文化“组合拳”,培育文明新风尚

2022-01-11 10: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一所好学校应该是一个好的“文化场”。在“人•和”核心理念引领下,即墨二中坚持文化立校,形成以“追求卓越”为核心的学校文化,打好文化育人系列“组合拳”,并以文化建设引领和升华校园文明创建,开展各类常态化创建活动,让文明风尚成为校园最美的风景。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一所好学校应该是一个好的“文化场”。在“人•和”核心理念引领下,即墨二中坚持文化立校,打出文化育人系列“组合拳”,形成以“追求卓越”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并以文化建设引领和升华校园文明创建,开展各类常态化创建活动,让文明风尚成为校园最美的风景。

塑造学校文化 引领内涵发展

办学校就是办文化。校长徐兆民介绍,即墨二中始终将文化“软实力”建设作为内涵式发展的有力支撑,强化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意识,着力打造以精准为特征的管理文化,积极探索建立注重价值引领和精神追求的学校管理制度。

学校塑造具有“特别爱学生、特别能奉献、特别肯钻研、特别有作为”品质的二中教师;培育具有“特别有志气、特别爱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坚持”品质的二中学子;打造积极主动、雷厉风行、勇争第一的管理团队;打造以身作则,甘于奉献,敢打敢拼的班主任团队;打造团结合作、精心研究、共享共赢的备课组团队,从而构建形成以“追求卓越”为特质的学校精神文化,让“追求卓越”成为师生的一种高度自律、价值认同,长期浸润,相互影响、相互传递,逐渐在行为、思想等层面协同起来,凝聚成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支持。

建设文化阵地 文明润泽校园

近年来,即墨二中积极落实“六性三统一”原则,以“五大文化”为主要内容,充分拓展阵地建设空间,发挥阵地育人功能,分区域开辟厚德主题文化、英模文化、科技文化、红色党史、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典”亮百年优秀传统文化、廉洁文化宣传栏。教学区穿插守则规范、核心价值观和励志教育、师德、规范书写等宣传,以墙报为阵地,开展班级特色文化宣传,使学生在学校教育中耳濡目染,时时处处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和感化。 

关注心理健康 弘扬心育文化

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即墨二中一向注重心理健康教育,根据学生成长需求开设针对性心理课程,开展级部心理专题讲座预约服务,建立“心悦泉”微信平台。学校每年举办心理健康节,开展户外心理拓展活动,并成立了“明心”“爱心”2个心理社团。同时,学校还建立了班级心理委员制度,开展班级预约MHT心理健康筛查,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此外,面向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组定期举办团体沙盘、OH卡、绘画疗法等主题沙龙;面向班主任,定期举办心理疏导沙龙,编写教师心育校本教材《从心出发》;面向家长,创办《你好,家长》家庭教育报,编写《理解爱,从心出发》《孩子,我该如何读懂你》《沟通你我,触摸心灵》家庭教育校本课程,开设网上“二中向日葵课堂”。

加强仪式教育 让成长更走心

高考誓师大会上,学生们走红毯、宣誓、在横幅上写下梦想,为决胜高考蓄势加油;壮行仪式上,新高三的学生们走过“凯旋门”、接过“凯旋门”钥匙,为高三全力奋斗打开崭新篇章;毕业典礼上,师生同台表演、校长深情寄语、唱响青春旋律,为高中生活画上完美的句号…… 在即墨二中,一个个充满仪式感的活动,为学子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据了解,近年来,即墨二中重视和加强仪式教育,擦亮师生成长中每一个重要日子。围绕誓师大会、壮行仪式、开学、毕业、班主任节、教师节等仪式,精心设计校本化课程,让师生生活多一点庄重和高贵,从而产生广泛而深远的教育影响力。

丰富活动载体 推进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不仅表现在对校园环境美化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上,还需要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来加强文明建设。即墨二中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一方面,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文明校园建设结合起来,开展最美办公室、“班级之星”“德育之星”“励志之星”评选,传递文明正能量;开展班会唱国歌、课前唱红歌、班级宣誓、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校友报告会等活动,传递校园正能量;成立晨曦志愿者团队,开展慈善义卖、学雷锋志愿行动、社区服务实践活动,树立社会责任感;开展读红色家书、讲红色故事、“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主题团日、向国旗敬礼、网上寄语签名等活动,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另一方面,学校将落实“十个一”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开展“阳光大课间”校本课程,加强艺体社团建设。其中,健美操是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多次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夺得特等奖,在青岛市“新时代·十个一”、青岛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系列比赛中取得佳绩。此外,学校定期举办图书大集、亲子经典诵读比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校园国学知识大赛等,让学生的才艺技能得到展示,增强学生的成就感。

近年来,即墨二中积极开展青岛市校园文化示范校、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山东省绿色校园、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争先创优活动,引导师生争做文明创建的先行者和传播者,让文明风尚成为校园最美的风景。

校园,因文明而更和谐;文化,让校园更具魅力。追求卓越的二中人,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从打造文化二中、创建文明校园出发,汇聚文明与文化的力量,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