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第八中学:以“责任教育”涵养学子文明气韵

2022-01-10 09:2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育部原总督学柳斌曾为崂山区第八中学题词:“杏坛天地广,学苑气象新”。正如题词中那样,历经50余年发展与蜕变,崂山八中始终扎根教育沃土,辛勤耕耘,逐步形成了“一切为了育人”的办学理念,以“责任教育”为抓手,劲吹文明新风,孕育了一批又一批“为己负责、做事有责,对人尽责”的八中学子,展现出校园文明的新气象。

教育部原总督学柳斌曾为崂山区第八中学题词:“杏坛天地广,学苑气象新”。正如题词中那样,历经50余年发展与蜕变,崂山八中始终扎根教育沃土,辛勤耕耘,逐步形成了“一切为了育人”的办学理念,以“责任教育”为抓手,劲吹文明新风,孕育了一批又一批“为己负责、做事有责,对人尽责”的八中学子,展现出校园文明的新气象。

发挥“好老师”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先。新的时代赋予了教师新的使命,教师不再只是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好老师。何为“好老师”?好老师就是要言传身教,做好表率,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夯实学理基础,具有人格正能量,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所以,落实好“责任教育”,推动文明校园建设,崂山八中始终将教师作为关键所在。

为此,学校积极引领教师学习《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解读》等法律法规,学习党的会议精神,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觉悟、心理健康素质、法制观念和职业道德水平,从而发挥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用积极状态鼓舞学生勤奋学习的优秀班主任林海燕、高玉帅、齐丽丽,从教30余年,勇担教学重任的教师李红、赵丽、刘玲玲,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秦红占,崂山区拔尖人才丁召环……近年来,崂山八中涌现出了一批工作求真务实、敬业爱岗、忠于职守,团结奋进的八中教师“代言人”,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好老师”的定义,也用自己的故事生动诠释“责任教育”的内涵,引导着八中学子。

强化“主阵地功能

七年级学习“家庭教育求孝道”、八年级学习“学校教育讲诚信”、九年级学习“社会教育守公德”……为培养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任的人,崂山八中把课堂教学作为“责任教育”最基本的途径,按不同年级、不同心理特点、不同教育要求,开设责任校园文化课程,要求每个学科、每位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三维目标的设置,注重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培养;并成立校园文化课程小组,树立“学校处处是课程”的理念,深挖学校内部课程资源,让校园每一处都充满文化味道,用课程引领校园文化的发展,提升校园文化的档次和文明校园的层次。

与此同时,学校还充分发挥校园各类宣传阵地载体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校园内,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内容丰富,定期更新,定期评比;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教育氛围浓厚;校园广播站、“责任德育”校报、“心语”校刊和团队教室、校史陈列室、荣誉室等各类阵地的作用也都能在崂山八中得到有效发挥,潜移默化地教育着学生明辨是非曲直、分辨善恶美丑,培养着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

彰显“责任感”力量

2021年11月,崂山八中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典范城一学三做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学生志愿者们不畏冬日寒风,手拿垃圾袋,用自己的“弯腰”行动美化了城市,以文明的姿态,凸显八中学子精气神!而这样的行动仅仅是崂山八中将公共文明建设与责任担当付诸于行动中的一幕。

“责任教育不能‘走过场’,要真学、真懂、真用!” 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崂山八中学子将“责任”铭于心、践于行,以《青岛市崂山区第八中学学生誓词》和《学校文明公约》为指导,规范自己日常行为,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学校开展的“听党史、学党史,礼赞建党100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开学第一课”、“唱响国歌”、“爱我中华”“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中,汲取力量,砥砺家国意识,激发使命担当;并把使命与担当落在实处,在“小手拉大手”、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出行等文明创建活动中,为建设“文明崂山”“美丽崂山”“幸福崂山”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明于心,责任于行。随着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的不断深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花园式单位”等近百项省市级以上荣誉成为了崂山八中“责任教育”最真实的注脚。学校将继续坚持以文明建设工作为核心,挖掘“责任教育”内涵,引导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不断提高师生员工及家长的文明程度,从而全面提升学校文明创建工作质量,开创学校文明创建活动的新局面。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