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西海岸新区实验初中:把学生放在正中央,打造文明能量场

2022-01-05 10: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老百姓家门口一所有口皆碑的品牌学校,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2011年建校至今,不仅成为了全国十佳创新学校、全国课改名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绿色学校……更以精神文明滋养了一代代有道德、爱生活、会学习、敢担当的“实中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文明校园。这其中的秘诀在哪里?校长刘光平坦言:把学生放在学校的正中央!

作为老百姓家门口一所有口皆碑的品牌学校,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2011年建校至今,不仅成为了全国十佳创新学校、全国课改名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绿色学校……更以精神文明滋养了一代代有道德、爱生活、会学习、敢担当的“实中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文明校园。这其中的秘诀在哪里?校长刘光平坦言:把学生放在学校的正中央!

环境育人——文明的“无声课堂”

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中的校园,高大的水杉树挤满了道路两侧,孔子塑像矗立在学校中轴线上,智馨园、求实园、惠泽园、学硕园等校园景象古韵浓厚;环顾四周,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将“哈佛红”与中国传统文化自然地结合在了一起,更添典雅气息。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门旁的那颗玉兰,刘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玉兰是学校的校花,其高雅圣洁,象征着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精神,盛开时清香四溢,寓意“报恩”,激励师生如玉兰一般,常怀感恩之心,传播美德的力量,而这也是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初心所在。

在刘校长看来,文明校园是一个学校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荣誉载体,创建文明校园就是要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为此,学校格外注重校园物质文化建设,让学生的目光所及之处皆是获得——校园中的中国传统文化专栏、教学楼内“仁爱尽责,追求完美”的校训,教室里的古诗文天地、走廊上的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名句,每天学生入校路过的《少年中国说》石壁墙……在这里,校园每一处都是学生获得学习的“无声课堂”,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默默地吐露着该校特有的文化氛围和文明气质,源源不断地为学生供给着中华文明的力量。

书香校园——文明的“补给养料”

跟随刘校长的脚步,漫步在学校,青报教育在线发现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放置着藏书柜,每个楼梯的转角都会有图书角,更有学校为学生们倾心打造“龙圣书苑”,为学生们提供着广阔的阅读空间。刘校长说,立学以读书为本,一所文明校园,不仅是物质上的文明,更应该是孩子精神的家园,而书籍正是精神文明的养料,学校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每个学子时时能够嗅到书卷的味道。

每年一届的吟诵节上,实中学子从《诗经》《道德经》《论语》等古典文赋中,感受中国语言的魅力,接受人文精神的熏陶,让中华美德在吟诵中生根、发芽;而在读书节中,学校始终秉承“阅读滋养精神,阅读增长智慧”的读书理念,通过汉字听写大赛、中华成语大赛、“我的一本课外书”好书推荐会等活动引导学生们读好书、观经典、写感想,激发着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追求和人格修养。如今,“我是阅读小明星”“书香学生”“书香家庭”涌现,上百余名学生在“北京大学手拉手励志成才作文大赛”“冰心作文大赛”等各级各类读书活动中斩获大奖。

刘光平校长在青岛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推进交流现场会上作读写工程经验分享。

不过,吟诵节和读书节仅仅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中“七大节日”中的一部分。学校构建了以“读写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吟诵节、社团节、英语节”为主体的校园活动体系,将“七大节日”与文明校园创建相结合,形成了实中特有的“文明节气”。孩子们在“七大节日”中,学会做人求知,朝着有德行、有情感、有知识、有品德、能审美等方面成长成才。

润德课程——敲开文明的“心窗”

在军训第一课、开学典礼等重大活动中,齐唱校歌、齐诵师生誓词,砥砺师生完美梦想;在升旗仪式、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里,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民族传统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做“有根”的中国人;组织开展“我学习、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将文明礼仪、我的中国梦、做美德少年等道德实践活动贯穿其中,让仁爱尽责、勤奋进取成为师生的共识与追求……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中开设“润德课程”的真实写照。

据刘校长介绍,润德课程是学校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打造的品牌德育课程,共40余门,包含了责任教育、感恩教育、主题班会等7类基础型必修课程,人机交往沟通论、远足系列、主题教育等5类拓展型课程,爱心志愿社、校园小卫士等4类提升型课程。“我们要从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开始、从尊重每一个学生的需要开始、从宽容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开始,为每一个学生创造出彩的机会和舞台,通过润德课程敲开学生们文明的心窗!”

多彩活动——绽放文明的光芒

文明始于心,更要践于行,实中学子在汲取校园文明滋养的同时,用自己的行动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书写着动人的故事——飞扬的青春阳光基金自筹义卖、环保公益行、救助白血病患儿义捐义卖、集小善成大爱义卖……在这一系列实践活动中,实中学子身体力行诠释着中国少年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他们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在“全年级研学旅行”中,拓宽国际胸怀与视野,在与外国友人的交流中,展现中国文明的独特魅力。刘校长向青报教育在线透露,学校现已同美国、以色列、加拿大等国的四所学校建立了友谊校关系,“小海鸥”艺术团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成功演出、赴美国林肯中心演出受到好评,机器人社团在东盟十三国科技大赛中摘得一金两银……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在中学时期引导学生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对学生一生的幸福有着重要的意义。”刘校长说,创建文明校园正是学校对“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有力回答。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中致力于培养着拥有“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远视野,拥有勇于肩负国家责任、敢于追求完美人生、乐于造福人类社会的胸襟和气度的“实中人”,学校也将在不断地探索和努力中,继续打造极具实中特色的“文明能量场”!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