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香港路小学:研究有效作业设计,助力教育教学减负增效

2021-12-31 07: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双减”下作业该怎么减?理想的高质量作业如何设计?12月30日,青岛香港路小学邀请崂山区教科研与培训中心初中数学教研员满启浩,做了一场《双减背景下作业改革》讲座。讲座从作业功能和分类、作业设计的问题与误区、作业开发与设计的操作关键等方面,为老师们作业设计和管理提供了借鉴,也为学校通过作业改革落实“双减”指明了方向。

青报教育在线讯  “双减”下作业该怎么减?理想的高质量作业如何设计?12月30日,青岛香港路小学邀请崂山区教科研与培训中心初中数学教研员满启浩,做了一场《双减背景下作业改革》讲座。讲座从作业功能和分类、作业设计的问题与误区、作业开发与设计的操作关键等方面,为老师们作业设计和管理提供了借鉴,也为学校通过作业改革落实“双减”指明了方向。

“双减”政策的出台对作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满启浩以此为切入点,详细地阐述了作业设计的基本原则,也带老师们加深了对“双减”内容和本质的理解。为了让老师们对作业改革有更加直观的认识,他列举了一些案例,如在学习完“年、月、日”的知识后,可以让学生制作一个小台历;在学习完“千克和克”的概念后,可以让学生调查一千克鸡蛋有多少个、一个苹果有多少克等等,这些实践类、游戏化的作业往往会让学生产生更积极的情感体验。

另一方面,分层作业也是老师们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分层作业让学生完成与能力相匹配的任务,有利于学生获得成就感,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满启浩认为,分层要建立在学情基础上,老师可以通过检测了解每个学生哪些知识点掌握不牢固,在布置作业时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习题,这样能充分发挥作业的针对性。

此外,对于如何设计一份高质量的作业,满启浩还分享了三条策略:依据挑战性目标,精选精编习题;预设弹性作业,满足学生差异化学习需要;在合理的作业形式中及时反馈,动态生成矫正作业,让老师们明晰了“双减”政策下有效作业的设计思路。

整场讲座紧扣国家政策,贴近教学需求,引人深思,在场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教师王盼盼说:“作为一线教师,应严格按照“双减”政策要求,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减轻孩子们过重的学习负担;还应根据学情分层设计作业,有效发挥作业的诊断、巩固及学情分析的功能。”

教师鞠艳华同样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思考,她表示,作业设计要从课标和学情出发,面对不同层次、个性有差异的学生,可以设计弹性的、不同难度的作业,并及时反馈和改进,让学生在作业中能够提高学习水平。

香港路小学副校长孙向阳表示,满老师不仅从宏观的视角阐述了作业改革的方向,更结合具体的案例梳理了有效作业的设计路径,老师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学以致用,不断优化作业的设计与实施,真正发挥出作业的育人功能。同时,还要通过作业研究推进课堂教学设计优化,从而有效落实减负增效的目标。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