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让文明的种子根植校园

2021-12-31 09: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学校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坚持“弘德精技”的核心理念,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文明之风根植校园,为师生出彩人生搭建舞台。

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山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近年来,学校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坚持“弘德精技”的核心理念,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文明之风根植校园,为师生出彩人生搭建舞台。

加强课程思政,传承红色基因

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胶州职教中心学校将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首位。学校精心打造了“兴教惠民、筑梦工匠”特色党建品牌,引领干部教师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代使命。在胶州职教中心学校,党员干部要戴党徽、亮身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计划、有组织的全员学习、党史教育成为常态;“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谈心谈话、述职评议等制度也全部落实到位。

学校还在课程思政上下功夫。胶州职教中心学校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开齐开足思想政治课,提升思政教师理论素养和育人能力,增强思想政治课实效性。学校全面开设传承红色基因特色课程,深入推进红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在学生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清明祭英烈、观爱国主义电影、主题手抄报等形式,开展红色创作,让红色精神发扬光大。

此外,学校全面落实“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入开展每月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弟子规》、《朱子治家格言》、《孝经》为重点进行儒学大课堂教育,推进国学教育。

构筑“六德”体系,落实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是文明校园创建的目标和使命。胶州职教中心学校坚持“弘德精技”的核心理念,建立起信念立德、读书养德、疏堵正德、活动筑德、管理育德、实践修德的“六德”体系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的出彩人生导航奠基。

胶州职教中心学校里,党建带团建,理想信念教育被放在首位,共青团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断扩大,为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在“一楼、一角、一机”阅读格局中,学生通过晨读课、阅读欣赏课、第二课堂“三课”结合,培养起阅读习惯,涵养出好品质;在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安全教育中,“红线意识”不断强化,学生学会敬生命、明法纪、知底线、保平安,培养出敬畏心;在习惯养成教育、文化传统教育等内涵丰富的主题教育中,社团变成支点,学生得以发展兴趣、增长知识、提升素质;在依托“职教义工”团队的系列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中,学生得以练就社会实践能力,获得责任担当意识,锤炼大担当……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人

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胶州职教中心学校切实发挥学校校园文化元素的政治引领功能,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结合学校各功能区分布、学校实际和学校特色,对党的教育方针和要求、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科学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方面内容进行全面宣传布置,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内容突出重点,突出政治引领,以全面多元的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胶州职教中心学校的文化设计融整体性、景观性、教育性于一体。在环境文化建设中,融合草木繁盛、湖水流光的自然景观和“弘德、精技”的文化追求,突出“自然人文的和谐校园、知行合一的技能殿堂”这一主题,以确保环境文化与理念文化、视觉文化的有机交融,营造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环境,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学校乔木蓊郁、芳草萋萋,湖水清澈、澡身浴德,为环境文化的规划奠定了良好基础。注重人文景观、人文关怀的环境文化主题与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一脉相承,尽显职教特色。

另一方面,学校围绕“弘德精技”核心理念,打造“修立”文化,现在“修园、立园”一道景、企业文化一条街、技能状元一条路都成为校园文化的新名片。新建成或完善后的图书阅览室、技能大赛展室、校史馆、党史馆承载学校底蕴,党建文化墙以及走廊文化、教室文化、办公室文化、寝室文化建设也都有声有色。

搭建多彩活动平台,促进多元发展

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阵地,促进了学生多元、全面发展,也夯实了文明校园建设的根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胶州职教中心学校精心组织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等教育实践活动,赓续红色血脉。

此外,学校还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加大体质健康检测力度,开展校园足球特色活动,举办春季运动会,强化体育育人;通过规范社团组织建设,做好社团文化活动,着力打造社团文艺汇演、十大歌手赛、舞艺大赛、社团文化节等品牌社团活动,搭建多彩展示平台;根据专业设置,培育具有专业特色的“职教义工”志愿服务团队,做强做响“职教义工”品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一系列举措之下,文明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