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一台走心的大师舞台示范课!昆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青开讲

2021-12-30 12: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受青岛大剧院“崂山艺术讲堂”邀请,著名笛箫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原北方昆曲剧院音乐总监、昆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建平教授一行在青岛大剧院,为岛城观众带来一场集艺术讲座与示范演奏相结合昆曲艺术普及分享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28日晚,受青岛大剧院“崂山艺术讲堂”邀请,著名笛箫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原北方昆曲剧院音乐总监、昆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建平教授一行在青岛大剧院,为岛城观众带来一场集艺术讲座与示范演奏相结合昆曲艺术普及分享课。

昆曲音乐华丽婉转、和谐细腻,是昆曲艺术的核心内容,几百年的历史积淀,形成深厚的音乐文化基础,并为现代民族音乐提供高雅、华美的旋律素材,造就了中国历史上诸多戏曲家和音乐家。昆曲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代表和象征。六百年间,昆曲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高峰,她基础深厚,遗产丰富,是中国传统文化高度发展的集中体现,在中国文学史、戏剧史、音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本次讲堂以《昆曲的历史与发展》为题,王建平教授首先从昆曲的历史起源讲起,分别从昆曲代表作、南北曲区别、昆曲唱腔曲牌到昆曲音乐曲牌等内容向观众作了讲解。同时王建平教授作为笛箫演奏家,向观众介绍了昆曲笛子“一笛擫百曲”和“依字行腔”的演奏风格和演奏特点。

在讲堂的后半部分,王建平教授向观众介绍了在昆曲中运用到的主奏乐器曲笛、箫、笙、小三弦、提胡等,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昆曲演奏和创作的艺术经验,与乐队队员一同为观众展现昆曲艺术的魅力。北京王建平昆曲工作室乐队成员演奏了数首原汁原味的昆曲音乐曲牌以及昆曲风格笛箫独奏作品,如南曲唱腔曲牌《牡丹亭·游园》〔皂罗袍〕〔好姐姐〕、《牡丹亭·寻梦》〔懒画眉〕、北曲唱腔曲牌《长生殿·弹词》〔五转〕、昆曲音乐曲牌《春日景和》《曲牌连奏》以及昆曲风格箫独奏曲《凤求凰》《霓裳曲》等乐曲。

上下半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际演奏让观众能更加深刻了解到昆曲风格之典雅,昆曲音乐之优美,现场观众每曲报以热烈掌声。莅临本次“崂山艺术讲堂”的嘉宾有原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北京王建平昆曲工作室总监王书伟先生、著名笛子演奏家、山东艺术学院郝益军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莹莹副教授、山东理工大学潘勇刚老师、青岛市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黄谊顺、青岛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高健等。

北京王建平昆曲工作室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传播昆曲艺术为己任,把昆曲音乐研究作为中心内容,致力于昆曲唱腔曲牌与昆曲音乐曲牌的整理、编排、配器、演出、制作、出版、发行等工作。力求深刻梳理漫长的昆曲音乐历史脉络,将高雅、华美的昆曲音乐发扬光大,挖掘昆曲所蕴含的艺术潜力和音乐美感。除了学术性质的研究,将在昆曲曲牌中挖掘有特征音乐进行组合,延展昆曲音乐的深度和广度,使音乐结构和文学剧本相统一,为昆曲音乐搭建平台。从昆曲音乐研究、理论研讨到艺术实践等方面,使昆曲音乐永葆持久的艺术魅力,为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做出贡献。

“崂山艺术讲堂”是由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与青岛市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由青岛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承办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自2011年创办至今,已邀请到超过240位艺术家,以精彩的讲座、展演、评论等方式,拉近了每一位观众朋友与高雅艺术的距离。 

王建平是笛箫演奏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竹笛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管乐研究会常务理事,原北方昆曲剧院音乐总监。1987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曾得到简广易、陈重、杜次文、王明君、张维良等名师教授。业成为国家一级演奏员、北方昆剧院首席笛师、昆曲代表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获得文化部优秀笛师奖、文华奖,北京市艺术表演奖等奖项。 在艺术传承工作中分别受聘为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客席教授,中国戏曲学院、大连艺术学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