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从“指尖上的艺术”出发,让育美课程育人更育心

2021-12-29 17: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张普通的彩纸,在巧手下“卷捏拼贴”,复刻出梵高的《星空》;一条寻常的铜丝,经过弯曲转折,以彩沙上色,呈现出精美的《五福捧寿图》……这是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衍纸画课程和掐丝珐琅画课程的成果展现。如果不加以说明,你很难相信这一幅幅专业水准的作品皆出自小学生之手。而这都要从该校以“指尖上的艺术”为特色的育美课程说起……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一张普通的彩纸,在巧手下“卷捏拼贴”,复刻出梵高的《星空》;一条寻常的铜丝,经过弯曲转折,以彩沙上色,呈现出精美的《五福捧寿图》……这是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衍纸画课程和掐丝珐琅画课程的成果展现。如果不加以说明,你很难相信这一幅幅专业水准的作品皆出自小学生之手。而这都要从该校以“指尖上的艺术”为特色的育美课程说起……

装置艺术作品《格·致》

4年时间,衍纸课程开花结果

走进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学楼的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挂在墙中央的装置艺术作品《格·致》,在十余种颜色和不同材质纸张的掩映下,形态各异、色彩缤纷的珊瑚生动自然地拼接在一起,远观如一幅画作,近观则整个立体起来,仿佛真的置身海底,带给人无限探索和遐想。

“整个作品尺寸为6米 x 2米,使用了彩纸、卡纸、衍纸、皮纸等材料,运用了雕刻、折叠、拼接、镂空等多种形式来展现海底珊瑚的美感,是集全校师生之力共同完成的第一幅大型衍纸作品。”学校美术教师栾冰介绍,2017年,是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建校元年。学校遵循“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一颗探索世界的心灵”的学生观,构建了以国家课程为核心,每个学科延伸一项拓展课程,辐射多门综合选修课程的“1+1+X”课程体系,形成研学课程、益智课程、实操课程、创造课程、阅读课程、节庆课程、健体课程、育美课程八大课程类型。其中,育美课程以“指尖上的艺术”为特色,开设了衍纸画课程。

建党100周年艺术装置作品

什么衍纸画呢?带着这样的疑问青报教育在线走进了学校的衍纸画工作室,工作室内摆放着许多大大小小艺术作品,精致的卡片、挂饰、永生花、画作……走近一看,原来,这些作品都是由彩纸卷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拼贴而成。“衍纸是一种简单而实用的生活艺术,运用卷、捏、拼、贴组合完成。不但制作简易,便于学习,还能激发学生对美术课堂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创新能力。看,这些都是由学生们自己完成的!”顺着栾冰老师的方向,一幅建党100周年的艺术装置作品映入眼帘,只见,党徽、建党一百周年字样立体而富有美感,金灿灿的麦穗和鲜艳夺目的花朵栩栩如生。

历经4年的课程探索与实践,该校在青岛西海岸新区2019年举办的校园艺术节系列活动中获装置艺术作品最佳创意奖 ;在2020年“指尖上的传承中国首届少儿手工艺大赛”中获二等奖; 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教学做合一美术活动手工大赛中获5个一等奖 ……

半年初探,掐丝珐琅走进课堂

今年9月,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在衍纸画课程的基础上,在全区率先延伸开设掐丝珐琅画课程。栾冰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作为学校的艺术特色“第二课堂”,该课程一“上线”,便获得了学生们的踊跃报名。“掐丝珐琅画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国五千年来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也是为学生们开设掐丝珐琅画课程初衷,想让孩子们在感受中国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从而更有兴趣去学习、感受中国传统艺术之美。” 栾冰老师说道。

正如学校所期望的那样,掐丝珐琅画课程开设一学期以来,越来越多的学生们对掐丝画这项传统手工艺术兴致盎然。学生们在课程中不但了解了掐丝画的艺术文化、制作材料、制作步骤,还掌握了调沙、上沙、淋膜等基本技能;不仅可以仿照大师作品临摹制作,还能发挥自己的想象,以精细的制作手法,表达内心情感。

刘诗嘉与徐子涵共同完成的掐丝珐琅画作品《荷花》

“最早认识掐丝珐琅画是在美术课上,美术老师展现的一幅幅掐丝珐琅画让我不禁感叹古人竟然能做出这么美丽的作品,并永久保存下来!”五年级三班刘诗嘉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掐丝珐琅画作为古代流传下来的艺术品,不同于其他手工制作,上色不是用水粉而是用沙子,这给自己带来了不一样的创作体验,也让自己越发喜爱上这一“古代的艺术”。

兴趣为本,以美育人更育心

“兴趣始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但如何让孩子对“美”感兴趣,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不断探索,并勇于实践。在校长徐永春看来,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

为此,学校通过实施“国家、地方课程的校本化”和 “自主开发校本课程”这两种形式,以学生的兴趣为着力点,关注学生的艺术素养,让学生在接受美的熏陶中,感受传统文化,开发潜能,养成习惯,受益终身。重点打造美术衍纸画、掐丝珐琅画、儿童创意画,语文阅读、传统文化教育,音乐葫芦丝、小提琴、戏剧等课程,抓好音乐美术课程建设,推进美育工作。

与此同时,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秉承“每个学生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办学理念,将美育浸润在校园环境中,开辟“纸艺芳华”艺术长廊,为学生搭建展示美、认知美、享受美的平台,让孩子们在色彩的世界“玩”出精彩童年,收获人生路上宝贵的精神财富。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