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重庆路第二小学:生长教育,让文明根植于校园

2021-12-27 15: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重庆路第二小学是一所有着六十五年历史的老校,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在这方教育沃土上,生长着一代代学子心中的光荣和梦想。创建文明校园的进程中,该校秉承“生长教育”的办学理念,将“生长教育”思想贯穿于环境文化、课程设置、校园活动等各个方面,让文明种子根植校园沃土,让文明基因融入师生血脉。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重庆路第二小学是一所有着六十五年历史的老校,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在这方教育沃土上,生长着一代代学子心中的光荣和梦想。创建文明校园的进程中,该校秉承“生长教育”的办学理念,将“生长教育”思想贯穿于环境文化、课程设置、校园活动等各个方面,让文明种子根植校园沃土,让文明基因融入师生血脉。

生长环境润泽师生心灵

走进重庆路第二小学,生长的元素充斥在校园的每个角落。葱郁灵动的杨柳,精巧别致的小木屋,生长的感觉油然而生;藤蔓缠绕之下的志学廊,教学楼门厅里灵动别致的怡情瀑、精巧细微的慎思墙、时时更新的视野窗……举目颔首,“一徽一章”直观形象,“一厅一廊”丰富育人,“一报一刊”彰显才华,“一阁一角”催人奋进。

近年来,围绕“生长教育”这一理念,青岛重庆路第二小学对四层教学楼的文化建设进行创新规划,打造了立面文化和走廊文化两大部分。立面文化一至四楼依次为破土、发芽、成长、发展,展示的是“生长教育”发展的过程。走廊文化凸显“生长教育”尊重生命、尊重规律、尊重个性“三个尊重”的教育理念,二楼主题是生命,三楼主题是规律,四楼主题是个性。值得一提的是,在“生长教育”校园文化构建中,学校吸纳了来自不同学科有智慧、有创意、有胆识的老师,共同挖掘潜力,拓展校园文化建设外延,赋予了生长教育特殊的载体。

生长课程促进全面发展

课程文化是学校文化的核心。学校开发了“生长树”课程群,使重庆二小的文化建设深入到课程层面,成为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常态性的学校生活,彰显着学校生长教育的特色。

校长邱涛介绍,“生长树”课程以“生长树课程”为主干,生发出若干个微型课程,形成以“尊重生命、尊重规律、尊重个性”为维度,以“规律课程、生命课程、个性课程”三大领域为主题,以“少先队活动课程、主题探究课程、特色社团课程、经典吟诵课程、多彩微课程、早安物语课程、午间休闲课程、爸妈课程秀”八条精品课程为渠道的学校课程架构。

在重庆路第二小学,每个学生都有一份特别的课程评价,那就是“生长树课程档案袋”。在这个档案袋里有一份报告书,将学生六年必修和选修的学校课程一一罗列,认真参加课程学习的学生,报告书上会被盖上特制的印章。此外,学生的体验收获、老师的激励话语、同伴的合作互助、家长的亲情参与,也都能在这本报告书上留下痕迹。“生长树课程档案袋”为“生长树”课程群的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促进了学生全面成长。

生长活动搭建展示舞台

每两年一届的重庆二小“生长杯”文化节是学校的一次文化盛会。在今年举行的第三届“生长杯”文化节开幕式上,无论是活力四射的健美操表演、激情洋溢的诗朗诵,还是歌声嘹亮的大合唱,都为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届文化节历时两到三个月,期间开展体育节、科技节、运动会等多项活动和比赛,为每一个师生提供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广阔舞台。”邱涛校长说。

除了各类节日活动,社团活动也为学生发展搭建了风采展示的平台。重庆路第二小学成立了“智慧苗苗”社团,包含“苗苗艺术团”“小小义工社团”和“少年消防团”三大板块。其中,“苗苗艺术团”的开展,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使学生们在各级艺术教育展演活动中崭露头角。学校百人鼓乐团连续多次获得区比赛一等奖,并代表市北区参加青岛市鼓号操大赛,一举夺得青岛市一等奖第一名;还代表市北区参加了全国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节开幕式;参加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开营仪式,精彩表演博得中外友人的喝彩。

“小小义工团”则与家长委员会牵手,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定期开展“小小雏鹰暖空巢”、“走进军营”“走进孤儿院”“报纸义卖”“大手拉小手,生态我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了家长参与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促进了家校关系和谐发展。

此外,“少年消防团”多次参加省市区级各类演出和展示,向社会展示了“少年消防团”的风采,也开辟了学校生长教育的一片崭新天地。

在“生长教育”理念的引领下,青岛重庆路第二小学师生的思想道德素养、文明礼仪素养显著提高,学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学校先后获得国际生态学校绿旗、国家级绿色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5A级阳光校园等荣誉称号。

未来,学校将继续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培养具有扎实基础、身心健康、有所特长、有持续发展能力的时代少年,实现“让学生健康成长,让教师走向成功,让学校和谐发展”的办学目标。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