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西海岸新区:以艺体学科为切入点,盘活高校资源办好家门口的教育

2021-12-09 07: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驻区高校艺体专家集体进课堂启动仪式在藏马小学举行。启动仪式后,将有来自新区8所高校的 43名艺体专家,以课时授课、短期支教等方式,分批次参与到新区中小学课堂教学中,以艺体学科为切入点,向全学科融合逐步拓展,助推西海岸新区校城教育融合走深走实,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驻区高校艺体专家集体进课堂启动仪式在藏马小学举行。启动仪式后,将有来自新区8所高校的 43名艺体专家,以课时授课、短期支教等方式,分批次参与到新区中小学课堂教学中,以艺体学科为切入点,向全学科融合逐步拓展,助推西海岸新区校城教育融合走深走实,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教育。

向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借力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陆莹,副区长张磊娜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于瑞泳主持。

现场,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陆莹发表致辞。他表示,驻区高校专家走进新区中小学校课堂,不仅仅是一次牵手、一次合作,更是一次寻根、一次回归。各位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提高中小学生的审美能力、人文素养,带动提升一线教师的专业技能、教学水平,让新区基础教育更有特色、更具魅力。刘陆莹指出,要持续拓展校城融合的深度和广度,让驻区高校专家、优秀青年人才,走出校门,融入新区,与新区共同成长、携手发展,奋力谱写校城融合、共同逐梦的精彩篇章。

“校城融合”助推共赢发展

启动仪式上,青报教育在线还采访到青岛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王军。在王军看来,城市孕育了高校,高校反哺着城市。“驻区高校艺体专家集体进课堂”充分调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发挥高校教师的专业特长,促进高校资源与新区中小学教育融合,让中小学教师在与高校教师交流和研讨中,在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教学特长上不断提升,推进新区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和教育均衡发展;同时,也让高校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巩固专业基础和知识,提升实践能力,为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尽绵薄之力。

而对于中小学来说,“驻区高校艺体专家集体进课堂”犹如一场“及时雨”,滋养了学校多元化教育发展,藏马小学就是其中之一。藏马小学校长徐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地处农村,专业力量相对薄弱,热切渴望着有高水平专家的面对面指导,让教师突破职业瓶颈,让学生获得精彩成长。这次高校艺体专家集中进课堂活动,是为农村孩子开启绚烂的艺体之旅,更是为新区学子美好未来奠基的幸福工程。

以艺体切入实现全科育人

青报教育在线还从启动仪式上获悉,青岛西海岸新区充分利用驻区高校的优质艺体资源,在联合办学、协作育人等方面不断探索尝试,率先出台《关于依托驻区高校资源提高学生艺体素养工作方案》,邀请驻区高校艺体教育专家进入中小学课堂,基于课程内容进行专业指导和知识拓展;并依托全区智慧平台,邀请高校专家参与“青青益课”艺体公益课堂,通过“线上+线下”专题培训模式,实现优质艺体资源全区中小学共享。

除此之外,青岛西海岸新区还在中小学特别是农村薄弱学校,建立高校师生支教、实习基地,鼓励高校艺体专业师生参与支教、实习活动,针对薄弱学校薄弱学科进行送教上门,让全区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高校艺体教育资源。

下一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高校持续深化合作内容、拓宽合作领域,以艺体学科为切入点,以课堂为主阵地,实现全科育人,在中小学教学、社团发展、教师培养、理论研究等多个方面,与驻区高校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创新。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