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聚“智”推“优”,共话育人 市南区育人方式变革行动系列论坛走进青岛七中

2021-12-08 18: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8号,以青岛市义务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暨青岛第七中学“聚焦高阶思维 深研悦动课堂”教学论坛为契机,市南区“育人方式变革行动系列论坛”第九站在青岛七中顺利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成果的辐射带动作用,日前,市南区举办了区域“育人方式变革行动系列论坛”活动,邀请教育界专家学者、名师名校长、行业精英、媒体从业者等参与活动,全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教育品牌。12月8号,以青岛市义务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暨青岛第七中学“聚焦高阶思维 深研悦动课堂”教学论坛为契机,市南区“育人方式变革行动系列论坛”第九站在青岛七中顺利举行。

聚焦高阶思维  深研悦动课堂

据悉,为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年,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进一步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在深化“悦动课堂”构建的行动研究中,实施“五十百千”行动项目,打磨“五让•三高”悦动课堂新样态。市南区各学科围绕课堂教学的五个方面开展研究,即素养导向的学习目标、引领性学习主题、挑战性学习任务、持续性学习评价、针对性作业设计,打造“悦动课堂”十所示范学校、推出百节精品课例、培养千名典范教师。

当天的活动邀请了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江守福副院长、安志军老师、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刁丽霞主任、董坤凌副主任、解育红副主任、数学教研员邱军老师、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李明兰教授、青岛九中李文臣老师、青岛市资深媒体人娄雷老师、市南区初中学校三个级部数学集备组长、以及青岛市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区,同时向菏泽两所对口帮扶学校进行同步直播。活动由青岛七中教导主任张林主持。

开篇致辞,三段五乐驻心间

青岛七中刘晓梅校长致辞开篇。刘校长从解码“双减”落地思考、聚焦思维培养的实践和根植校本沃土的成果三方面探讨“学”的思路与“学”的方式的变化,提出优化课堂教学流程与结构设计,助推“双减”落地开花。在致辞中,刘校长从研究背景、理论依据、结构程序、教学策略、教学效果和推广价值等方面介绍了数学组“三段五乐”单元统整教学模式。刘晓梅校长表示教育是一场向美而行的遇见,我们青岛七中要把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做得扎实、做得精彩!

师生同学, 知思问研学有余

课堂观摩分为一个主会场和五个分会场,主会场由八年级数学集备组长韩益宝老师执教《三角形的外角》一课。韩老师放手让学生充分思考与交流,同学们积极思考,认知基本概念,积极发言,表达三角形外角的性质,几何语言清楚明确,课堂真正成为同学们学习的主阵地。

青岛市数学教研员安志军老师对韩益宝老师的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这节课从国旗上的五角星引出外角,通过让学生试着画出想象中的外角,带着问题展开学习。设置一个大问题,让学生经历两次探究活动,自主思考、小组合作,从而发现各角之间的关系,包括相等关系和大小关系,利用几何画板演示验证,培养学生几何直观的数学素养。在性质应用环节,通过一题多变,一题多解,帮助学生感受各个模型之间的内在联系,拓展学生的思维。安老师对“三段五乐”统整教学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从这节课来说是一个知识点,但是对于整个初中数学,这节课是几何学习的一个转折点,学生们感受几何图形和几何证明的开始,引领好这些课的教学对整个初中数学的学习非常有价值。

分会场上执教八年级的赵敏老师和王方老师在同时进行《三角形的外角》展示课,七年级的林晶老师和杜广迪老师则进行《制作一个无盖的长方体形盒子》展示课,九年级的数学老师夏奕老师也进行这《确定二次函数的表达式》的展示课。

这五节课师生们用数学作为纽带,用探索作为贯穿,让同学们的思维达到饱满,数学语言得到尽情的展示,几何符号像跳动的精灵驻守在同学们的脑海中。精彩的课堂受到了听课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

名师研讨,斧正建议献妙招

论坛环节由全国资深媒体人娄雷主持, 青岛九中数学教研组组长李文臣老师,区教育研究中心数学教研员邱军老师,青岛七中的隋淑春、江华、夏奕、韩益宝老师参与了话题讨论。主持人娄雷针对数学的学习特点,课堂特点,学生们知识形成过程等大家非常感兴趣,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的问答,各位老师主要就如何在同一个班级,同一节课中更好的兼顾各个层面的学生,同时完成培优和补差的任务进行了分享交流。通过论坛的交流,与会嘉宾和老师们更加明确了“三段五乐”数学教学法的步骤以及各个教学环节的学习价值所在。

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李明兰副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她从高校的需求角度,从知识点的形成角度,从育人的角度对论坛活动进行了多维度的点评。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江守福副院长对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肯定了市南区老师们的奉献精神,同时也希望老师们能够加强单元内部的架构与引领,对初中教材的知识体系了然于心,这样在数学教学中能够前后清晰,更加有利于教学活动。

近年来,市南区借助课堂变革行动深研育人方式变革,通过推广优秀教学成果,推动高质量教学研究体系的构建,助推区域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这必将惠及区域内的每一所学校和每一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