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教育局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不做“鸡娃”爸妈,不入“内卷”漩涡

2021-12-08 10: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7日,市教育局发布《“双减”有您,家校共育让我们携手同心,同向前行!——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的一封信》,为进一步让“双减”政策深入人心、惠及每个家庭,向广大中小学家长传达以下几点温馨提示。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7日,市教育局发出《“双减”有您,家校共育让我们携手同心,同向前行!——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的一封信》,为进一步让“双减”政策深入人心、惠及每个家庭,向广大中小学家长传达几点温馨提示,特别提醒家长不做“鸡娃”爸妈,不入“内卷”漩涡,多一些对孩子思想的关心和心理的关爱,与孩子共同成长,做一名合格的“智慧家长”。

全文如下:

“双减”有您,家校共育让我们携手同心,同向前行!——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意见),旨在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学生负担过重、家长教育焦虑严重、家庭教育负担沉重等问题。面对“双减”这项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为进一步让“双减”政策深入人心、惠及每个家庭,特此向广大中小学家长传达以下几点温馨提示:

一、精准把握“双减”内涵,维护教育生态请您用心

家长朋友们,推进“双减”工作,是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推动学校教学更加优化、校外培训更加规范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帮助孩子提高在校学习效率、变“学得多、考得好、分数高”为“学得好、成长好、素质高”的思想转变,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学生身心健康、推进家庭回归正位、回应社会普遍关切的具体行动。希望我们共同学习好、理解好“双减”精神,从着眼孩子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支持“双减”政策落实,配合“双减”措施落地,确保“双减”工作实效。

二、携手推进“三大革命”,校内减负提质请您放心

家长朋友们,青岛市教育局在“双减”工作中,系统推进“课堂教学革命”“作业管理革命”和“课后服务革命”。课堂教学在改进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研究、增强师资能力、打造高效课堂、强化教学管理等方面综合施策,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作业管理在规范作业布置、加强教研赋能、注重技术辅助等方面科学设计,让学生作业减负增效;课后服务在做好作业辅导、培养特长爱好、配好基础服务、满足特殊需要等方面充分结合,实现全面覆盖,保证服务质量。校内紧抓教学质量的同时,深入实施“十个一”项目行动,进一步推动体教融合、艺教结合、科教融合,健全“节、赛、会、展、演”工作体系,打造中小学生的“十大节日”,充分释放孩子天性,努力做到减负不减质,实施“减作业、减培训,加服务、提质量、提素质、育生态”的“减2加N”机制,深入推进“五育并举”的工作格局,促进全体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理性助力孩子发展,校外培训选择请您小心

家长朋友们,我们要正确看待培训行为,不要被人为制造的培训“刚需”所绑架,拒绝盲目跟风攀比,摒弃“抢跑超车”观念。按照“双减”工作要求及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家长朋友们要积极响应“双减”政策,自觉做到远离非法校外培训机构,避免权益受损。审慎在各级教育部门公布的“白名单”中,选取具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的,请签订教育部和国家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索取正规发票,一次性缴费时间跨度不要超过3个月或60课时。有退费主张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办理退费手续。如果退费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通过与商家协商、找部门调解等方式解决。未能达成合意的,可以选择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等司法途径解决。

四、树立科学成才观念,摒弃焦虑情绪请您静心

家长朋友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位家长的殷切期望,立德树人、育人育才是教育事业的初心使命。我们要共同认识到,考试成绩不是评判孩子的唯一标尺,也不是决定孩子发展的唯一渠道。“双减”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培养孩子自主管理能力的契机,我们应基于孩子的内在特质,注重挖掘和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学习计划,正确处理好学习、运动、娱乐之间的关系,自觉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适当指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组织家庭体育锻炼和户外文体活动,减少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利用生活场景和生活经验科普安全知识。寓教于乐、寓教于家、寓教于劳动、寓教于生活,不做“鸡娃”爸妈,不入“内卷”漩涡,多一些对孩子思想的关心和心理的关爱,与孩子共同成长,做一名合格的“智慧家长”。

五、密切家校沟通交流,多方协同共育请您安心

家长朋友们,家校沟通是家长了解孩子在校学习成长情况的有效方式,也是增进家长与学校之间信任与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积极参与学校家长会、“三长”见面会等活动,及时为教育建言献策,协助我们了解家长的呼声和需求,把民声听准听真,把教育做好做实。通过“家长学校”主动寻求家庭教育指导,提升自身教育素养,有的放矢地开展家校联动教育,深化“家庭关心、学校关注、社会关切”的育人氛围。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双减”政策为我们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我们要重整旗鼓,将本该属于孩子自由探索、全面发展的时间还给孩子,将孩子从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解放出来。“双减”有您,家校共育,在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道路上,让我们力耕不欺、同心前行,共同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