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点赞!平度退休教师吕文强荣获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

2021-12-07 16: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教育的这片热土上,有很多教师在辛勤耕耘,选择这个行业我们义无反顾,大家都一样,不断努力地去做好教育这个事情。”谈及被表彰感受时吕老师认真地说。

青报教育在线讯  如果有一种力量可以指引人生的方向,这其中一定有他们的光芒;如果有一种声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思想,这其中一定有他们的嘹亮。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会上,山东省文明委表彰了60名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及126名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平度市朝阳中学退休教师吕文强荣获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在教育的这片热土上,有很多教师在辛勤耕耘,选择这个行业我们义无反顾,大家都一样,不断努力地去做好教育这个事情。”谈及被表彰感受时吕老师认真地说。

点赞!平度退休教师吕文强荣获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

“一个也不放弃”是他执着追求

坚持资助贫困生;坚持用爱心去感化屡教不改的问题生;坚持因材施教那些长期厌学的学困生……在44年的教学生涯中,“一个也不放弃”是他执着追求。1977年吕文强踏上了教师这个岗位,曾在楼子庄联中、大刘家联中、郭庄中学等当时偏僻落后的农村学校工作了26年,2003年9月,他从郭庄中学调到了朝阳中学,一直工作至退休,退休后吕老师心里挂着念着的依然还是学生。

吕文强出身贫寒,两岁父亲就去世了,家庭的不幸让他早早饱尝了生活的艰难。一路走来,目睹了太多像他一样的孩子求学的艰难,强烈的责任心让他毫不犹豫地帮他们战胜困难。“那时候,因穷而辍学的孩子很多,我就想法帮他们排忧解难,把他们一个个领回教室继续读书学习。”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帮助100多位濒临辍学的特困生完成了学业,资助金额40多万元。2006年,他女儿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竟然拿不出4200元的学费。很多人不理解,但他一点也不后悔。“自己和家人是苦了点,但苦了我一个,幸福千万家,我觉得一切都非常值,它换取的是更多孩子美好的未来。”

有两种学生“一生感念”吕文强,一种是贫困生,一种是所谓“差等生”,从教40余年来,吕文强不知道帮助了多少有问题的学生。“问题生的问题千姿百态,但他们也渴求尊重、关心和平等,孩子的转化不可能在短时间完成,当老师要用真心去打动孩子。”优秀学生在谁手里都能成才,对那些问题学生,吕老师总能倾注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和“网瘾学生”同吃同住、将“叛逆学生”带到家里吃饭谈话……吕文强始终认为,孩子是在不停的发展变化当中的,只要耐心教育正确引导,一定会走上正途,“去和孩子沟通,也要和家长沟通,共同去引导孩子的健康成长。”粗略统计,从教以来,吕文强家访学生上千人(次),足迹踏遍平度的每个角落。

徜徉三尺讲台,沉醉不知归路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当教师要有一双慧眼。大树有大树的高大挺拔,小草也能奉献一片绿色,因材施教,量体裁衣,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为更好地融入到学生当中,吕老师把自己编成班级中的最后一个号,和孩子们一起参加田径、篮球、乒乓球、演讲、诗朗诵、歌咏等各种活动,在和孩子们不断接触中,去了解他们、教导他们。学生对吕老师亲而信之,师爱也便转化成了魅力,班级有了积极向上的氛围,在学业成绩、各项比赛、综合评估等各方面总能遥遥领先。

作为一名老师,吕文强也深知光有崇高的人格魅力是不够的,必须要有渊博的学识魅力。他每天找时间查阅有关书籍,学习教育理论,不断补充学科前沿的新知识,并且撰写教育随笔。他的“读、议、导、练、用”五步教学法,以知导行,知行统一,使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学会了做人,被评为青岛市绝活;他作为山东省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在淄博、济南、烟台、聊城等地多次举行全省公开课;有30多篇论文在国家获奖或在刊物上发表,他撰写的《我最见不得你轻易放弃》的论文,在《人民教育》上发表。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国培计划委员会多次邀请吕文强参加新时期教育问题研讨会,并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吕文强荣获全国师德标兵、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徜徉三尺讲台,沉醉不知归路,44年间吕文强老师在有限的舞台上尽情演绎着万千风采,诠释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内涵。“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是我还是放不下这群孩子,总觉得自己还有使不完的劲儿。”吕老师说他自己本是一个极其平常的人,但正是因为做了一名人民教师,他的人生才有了不平常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