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信息学联赛放榜,青岛18人获省一等奖,名单上还有4位“隐藏高手”

2021-12-07 15: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从青岛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获悉,除了名单上18名高中生拿到了一等奖,青岛还有几名初中小将也拿到了一等奖成绩,但根据信息学联赛规则,这几名学生只有成绩没有证书。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公布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 2021)获奖名单,也就是信息学竞赛省赛名单。名单显示,山东共有155人获得一等奖,318人获得二等奖。其中18名青岛学子获得省一等奖,44人获得二等奖。此外,青报教育在线从青岛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获悉,除了名单上18名高中生拿到了一等奖,青岛还有4名分别来自青岛七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六十五中、崂山五中的初中小将也拿到了省一等奖成绩,但根据信息学联赛规则,这4名学生只有成绩证明。

18人获得省一等奖

相比往年,青岛学子们在今年的信息学奥赛中依然表现亮眼,共有18人获得一等奖,分别为青岛二中10人、青岛中学2人、胶州一中2人、平度一中2人、城阳一中1人、青岛西海岸新区一中1人。44人获得二等奖,分别是青岛二中12人、城阳一中7人、青岛西海岸新区一中7人、青岛中学4人、胶州一中4人、青岛九中1人、青岛十五中(青岛实验高中)1人、青岛三十九中1人、青岛五十八中1人、青岛西海岸新区致远中学1人、城阳二中1人、平度一中1人、金家岭学校1人、平度九中1人、胶州实验中学1人。

图为NOIP 2021一等奖名单(青岛部分)

图为NOIP 2021二等奖名单(青岛部分)

而在NOI2021(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也就是2020年NOIP省赛对应的国赛中,青岛有4名学生拿到了国赛银牌,均来自青岛二中,分别是韩豫葳、孙从博、汪之茗、冯青同。这意味着,这4名高中生在后续高考时已经获得了强基计划破格入围校测的资格。

回顾之前,2020年信息学联赛山东共有116个一等奖,252个二等奖,其中青岛19人夺得省一等奖,分别是青岛二中17人、平度一中1人、胶州一中1人;青岛21人夺得省二等奖,分别是青岛二中10人、平度一中3人、城阳一中2人、青岛九中2人、胶州一中1人、青岛西海岸新区一中1人、青岛十五中(青岛实验高中)1人、即墨萃英中学1人。

好成绩源自强大参赛底座

青岛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去年“青岛版强基计划出炉”之后,全市层面上,信息学竞赛学生培养就下足了功夫。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青岛自2000年开始举办中小学程序设计比赛,比赛试题从内容到形式、难度都与信息学奥赛基本一致,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选拔并培养了一大批能力突出的学生,也培养了一批小初高不同学段的教练员。20年的时间里,青岛市已经探索出了完善的信息学竞赛的培养体系,形成了良好的参赛基础,也建立起完整的小初高参赛梯队,强大的参赛底座有效保证了信息学竞赛的成绩。

青岛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省赛,除了名单上18名高中学生拿到了一等奖,青岛还有4名初中小将也拿到了一等奖成绩,但根据信息学联赛规则,这4名学生只有成绩证明。4名初中生分别来自青岛七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六十五中、崂山五中。如果加上这4位隐藏在名单之后的初中生,省一等奖人数将达到22人。

青报教育在线注意到,此次获得省一等奖的18名学生中,有13人是高一学生,5名高二学生,高一学生占到了七成多。在44人的二等奖名单中,高一学生30人,高二学生13人,高三学生1人,高一学生占到了近七成。这也意味着,在明年甚至以后的比赛中,青岛的整体成绩有望“好上加好”。

竞赛成绩在强基招生中占优势

据悉,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中获得奖项,在报名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中科大少年班等特殊招生时,可提高初审通过率,并在校测中具有优势。尤其是获得五大奥赛金牌及银牌的学生,可以获得包括清华、北大等36所强基高校破格入围的机会。

此外,从近两年强基校测的情况来看,大部分高校的强基校测题目均在竞赛难度,尤其是顶尖高校,这就给了有竞赛基础的省一考生很大优势。往年不乏部分省一考生高考成绩压线入围,但最终却反超录取的例子。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