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三十七中:“五进五融入”推进“十个一”全面落地

2021-12-06 11: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三十七中是一所拥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学校,既涌动着志者竟成的血脉,又承载着礼者贤达的风骨。在落实“十个一”的过程中,该校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五进五融入”行动路径,并将“崇礼尚志 德贤同济”的校园文化渗透其中,涵养志趣高远、学牢识广、文明大气、身心两健的三十七中学子。

青岛三十七中是一所拥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学校,既涌动着志者竟成的血脉,又承载着礼者贤达的风骨。在落实“十个一”的过程中,该校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五进五融入”行动路径,并将“崇礼尚志 德贤同济”的校园文化渗透其中,涵养志趣高远、学牢识广、文明大气、身心两健的三十七中学子。

青岛三十七中“重走五四爱国路,接续传承爱国志”主题教育活动。

进课程 融入课堂教学

课堂是践行“十个一”的主渠道。青岛三十七中在“礼·志”课程体系的基础上,不断深化课程育人建设,让阅读、演讲等项目进课程、融入课堂教学。语文课上,诵读一首诗词;阅读课上,精读一本名著;体育课上,学会一项体育技能……

其中,“诵读+外语”是学校落实“十个一”的一大特色,除了语文、外语课前经典诵读、班级经典诵读,学校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了“FM声入人心”栏目,100余位学生进行汉语、德语、英语美文朗读,充分展现出学校“英语+德语”复语教学特色。近年来,由学校33名学生参演的吟诵作品《关雎》荣获山东省经典诵读比赛三等奖,3名学生获得青岛市第六届中小学生“学国学 诵经典 传美德”比赛二等奖,1名学生获得青岛市“诵读小明星”称号。

进校园 融入多彩活动

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在青岛三十七中,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搭建起“十个一”项目展示和学习交流平台,让每一名学生在快乐有趣的氛围中提升素养、增长才能、全面成长。

合唱节上,音乐教师进行专业指导,提高学生演唱一首歌曲的水平;艺术节上,才艺比赛、绘画比赛、摄影比赛等,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项艺术才能;体育节上,运动会、篮球赛、足球赛等,让每个学生充分享受到竞技的快乐……得益于“十个一”深度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学生们在各级各类文体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2020年学校男子足球获得市北区足球赛第一名,女排获得市北区排球比赛第三名,男篮获得市北区篮球比赛第三名,舞蹈社团荣获青岛市艺术节舞蹈展演二等奖。

进家庭 融入日常习惯

践行“十个一”,离不开家校合力。每到寒暑假,青岛三十七中学生们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作业——“十个一”家庭作业。翻开这本作业,劳动、体育、艺术等一项项任务清单清晰可见。通过任务清单的方式,引导家长与学生一起参与到家务劳动、体育锻炼、精读书籍、诵读诗词等项目中,强化培养学生日常生活良好习惯。

尤其是在落实“参加一次劳动”项目中,学校充分利用家庭这一阵地,开展劳动教育,指导学生及家长参与社会劳动、学校劳动、家庭事务劳动,同时开展家务劳动大赛、劳动技能大赛、劳动者的赞歌等各类比赛,让学生体会劳动的艰辛,感受劳动的快乐。

进社区 融入社会实践

走上街头进行“创城”政策宣传;开展交通护导、沙滩清理等“创城”活动……近年来,青岛三十七中学子积极参与到各类“创城”志愿服务中,受到市教育局和岛城市民的肯定和点赞。

在“志者竟成”文化的引领下,青岛三十七中打造了“志·先锋”志愿服务品牌,每年开展“志·先锋”志愿服务百余次,涵盖社区服务、敬老爱老、关爱儿童、公益宣传等。学生活动参与率达到100%,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先锋的良好氛围。

“我了解了崇德中学的故事,知道了五四运动时崇德中学的学生组织了青岛唯一一次爱国游行,能坐在他们曾经的教室里学习,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回忆起在三十七中的日子,学生总会提到难忘的爱国之旅。学校建立“中共崇德支部旧址”红色实践基地,将研学与“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度融合,今年5月,“重走五四爱国路,接续传承爱国志”研学活动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学校已经开发了多条具有校史、党史特色的研学线路,被评为“青岛中小学研学旅行特色学校”,被授予“中小学党史教育研学实践先锋队”旗帜。

进评价 融入教育观念转变进程

评价是能够顺利推进“十个一”项目实施的关键。青岛三十七中向来注重评价体系的改革与实施,在“十个一”落地之初,便制定了《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七中学“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评价手册》,对学生参与“十个一”的过程进行记录和评价。每学期进行“十个一”小明星评选,充分激发学生全面成长的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制定了《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七中学“十个一”学分管理办法》,将“十个一”与学生的评优评先和初三综合素质评价挂钩,发挥评价的诊断引导作用,有效保证了“十个一”项目的落地实施。

丰富和升华“十个一”项目内容,青岛三十七中一直在行动。目前,学校已在“十个一”项目基础上增加了“每人一个社团”“每人参加一次志成大讲堂”项目,形成“10+N”的特色局面。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