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海信学校:“体育与美育”等“十个一”项目重磅出彩

2021-12-06 11: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落实“十个一”的过程中,海信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践行“健康快乐,主动发展”的办学理念,把“十个一”作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途径,结合学校“五彩课程”的实施,尊重每一个学生,挖掘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个学生,努力打造“十个一”的“高质量”样本。

室内体育馆里,健美队的孩子们正与老师商量着动作编排,准备在两周后全国健美操线上赛中惊艳亮相;教学楼一楼展区里,学生个人画展正在展出,几位油画社的同学边欣赏边讨论,还不时发出惊叹声;在艺术长廊排练室,手风琴社、舞蹈社、合唱团的老师与同学们早已在专属场地就位,烘焙社、茶艺社的学生也开始享受快乐的时光;窗外的操场上,随着教练的手势指引,一群足球小将来回奔跑不停……这是海信学校每天下午时段“体育与美育”的真实场景。

落实“十个一”的过程中,海信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践行“健康快乐,主动发展”的办学理念,把“十个一”作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途径,结合学校“五彩课程”的实施,尊重每一个学生,挖掘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个学生,努力打造“十个一”的“高质量”样本。

海信学校举办“海信杯”班级足球联赛。

海量课程满足个性需求

“对于每个学生而言,美育、体育都是一生之计。”海信学校总督学马林告诉记者,学校高度重视体育、美育,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开发上下足功夫,以雄厚的师资、海量的课程满足每一个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在学校的“五彩课程”体系中,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被整合为人格与品德、语言与表达、艺术与审美、科学与探究、运动与健康五大板块,而其中的体育与美育课程不仅分量足、占比高,课程种类更是十分丰富。

除了国家课程,体育课以校本选修课、社团活动课的形式开出了高尔夫、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篮球、足球、排球等球类课程,还有国际象棋等智力项目,射箭、击剑、健美操、跳绳、武术等技能型项目,田径等竞技类项目。艺术课则开出了合唱、芭蕾舞等表演课程,大提琴、小提琴、手风琴、小号、黑管等西洋乐器课程,以及二胡、古筝等民乐课程,剪纸、布艺、手工作坊、趣味卡通等手工课程,还有书法、油画、国画、素描、水彩等绘画、书法类课程,烘焙、茶艺等体验型课程。

超豪华师资成最强保障

种类如此之多的课程,皆源自学校“超豪华”的师资配置。海信学校的体育教师队伍用“超级天团”来形容毫不为过,教师中既有林丹、张继科的体能师,前国脚宿茂臻的“小师弟”,青岛最年轻的篮球国家级裁判,前CBA青年联赛球员,还有乒乓球专业硕士研究生、前山东女足队员、田径金牌教练、奥运冠军启蒙教练……

艺术教师团队也毫不逊色,教师数量多达13人,各个身怀绝技,经验丰富。此外,学校还开门办学,通过与社会优质教育资源、专业俱乐部、第三方师资合作等方式,让教师队伍更大更强。

高品质活动浸润每个学生

课程主阵地之外,海信学校还通过高品质、常态化的活动,将“十个一”扎扎实实落实到位,学生的精气神儿不断提升。今年开始,学校一楼大厅被辟出专属书画展示区域,为“小画家”开设个人画展,一年可以让至少20名学生通过个人画展发光发亮。“盘中‘视’界”、“世界名画cosplay”等好玩有趣的活动一推出就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小小少年的艺术想象力开始无限延伸。“我的老师YYDS”活动中,学生们用画笔画出自己最喜欢的老师,不仅学以致用,更能体会艺术带来的美与力量。民间艺术进校园、摄影大赛、书画大赛、艺术节等一系列活动,让艺术之花开遍海信学校的每个时段、每个角落。

多类别赛事让人人出彩

体育活动同样丰富多彩。除了阳光大课间,学校还推出了田径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球类项目班级联赛、校园马拉松、体育节等活动,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充分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如今,刚刚建校两年的海信学校不仅在各项赛事中崭露头角,更成为不少赛事的夺冠大热门。目前,市羽毛球女丙单打冠军,市游泳比赛女子丙组100米仰泳冠军,市围棋比赛甲组冠军,市五运会散打比赛42公斤冠军,市五运会羽毛球男子丙组单打冠军,省击剑锦标赛个人第八名、团体第一名,区级花剑冠军,省高尔夫球锦标赛第二名,省、市级棒垒球比赛第一名,市帆船比赛二等奖,市第六届智力运动会围棋比赛甲组团体第二名,市第九届“育才杯”国际象棋锦标赛一年级团体第二名,市体彩杯“旭日东升”武术操二等奖,区健身啦啦操一等奖……一众奖项被海信学子收入囊中。此外,在市南区学生体质监测抽测中,学校中学部连续两年在全区名列前茅,小学也成为市南区测试达标率100%的学校之一。明年4月,学校还将迎来重量级会议——全国首届小学趣味田径教学质量推进研讨会,届时海信学校现场展示的教学课例、趣味田径大课间及全员趣味运动会将被全国聚焦。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