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生涯启蒙点亮小学生活,青岛市举行小学生涯教育实验校经验交流现场会

2021-12-04 08:03

摘要:12月3日,青岛市“生涯启蒙·愉悦身心”小学学段生涯教育实验学校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市南区实验小学举行,五所小学生涯实验学校代表共同分享了生涯课程开设的做法和经验,为各区市小学开展生涯教育带来了全新的视角与思考。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3日,青岛市“生涯启蒙·愉悦身心”小学学段生涯教育实验学校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市南区实验小学举行,五所小学生涯实验学校代表共同分享了生涯课程开设的做法和经验,为各区市小学开展生涯教育带来了全新的视角与思考。

青岛市教育局于2019年出台了《青岛市中小学生涯教育的指导意见(试行)》,评选出首批33所中小学生涯教育实验学校,通过举办各学段生涯教育经验交流现场会,加强成功经验做法推广,以此推动全市中小学生涯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现场会开始前,与会人员首先参加了市南区实验小学“慧创城”沉浸式体验活动,他们用入城卡在“小鲸鱼银行”换取城市币,并用城市币在“小海星购物中心”购买了会议用笔、记录本和手绘地图等材料,这一活动深深地吸引了与会人员。据了解,像这样的岗位在市南区实验小学有400多个,学生可以通过竞聘履职体验,学校还将城市管理规则迁移进校园,让学生在体验各类社会角色的过程中埋下职业启蒙的种子。这已成为市南区实验小学开展生涯教育的重要载体,在“‘慧创城’感受面向未来的教育”为题的生涯教育论坛上,学校师生和家长代表纷纷畅谈校园城市里的收获。

在经验交流环节,市南区实验小学、市北区长沙路小学、李沧区永宁路小学、城阳区实验小学、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作为生涯实验学校代表,从组织领导、课程设置、实践活动等方面,分享了开展生涯启蒙教育的工作经验,共同探讨了符合小学特点的生涯教育课程建设方向。

青岛市教育局家庭教育处处长刘方进肯定了生涯教育实验学校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从认识生涯教育的意义、深挖生涯课程的内涵、探索有效评价体系三个方面,对下一步小学生涯教育开展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各区市、各学校把握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坚持课程引领,不断探索创新,加强家校社合作,系统性、多途径推进生涯教育开展。

青岛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市教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首批青岛市生涯教育实验学校(小学段)分管校长及各区市部分小学分管领导出席此次会议。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