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联盟

2021-12-01 09: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从市教育局获悉,青岛市青少年法治教育联盟、青岛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近日成立,以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协同性和实效性,加强对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的专业指导。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报教育在线从市教育局获悉,青岛市青少年法治教育联盟、青岛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近日成立,以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协同性和实效性,加强对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的专业指导。

青岛市青少年法治教育联盟由市委政法委、市普法办、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团市委、青岛海事法院等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市委政法委分管领导、市教育局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联盟下设秘书处,设在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各联盟成员单位设联络员。

联盟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协调推动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定期会商确定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调查研究、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的重点任务;二是组织开展面向青少年的法治宣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微视频比赛、模拟法庭比赛等活动;三是组织有序开放政法单位办公场所或法治教育基地,接纳青少年开展参观学习等法治实践活动;四是组织政法单位从事法治工作的优秀公职人员到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五是组织联盟成员单位与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结对共建活动;六是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调查研究、咨询指导、成果评审等工作。

青岛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在青公办本科院校法学院(文法学院)专家学者、骨干教师,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关工委、青岛海事法院等单位从事普法宣传教育的公职人员,部分律师事务所律师,从事法治教育教学研究人员和中小学教师等担任委员。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由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负责秘书处日常协调联络工作。

专家指导委员会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发挥团队优势和委员专业优势,指导开展法治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等工作。二是参与面向青少年的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法律法规、重大决策等的理论宣讲工作。三是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教学的理论研究、教育咨询、教学指导、成果评审等工作。四是参与全市中小学法治教育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