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莱芜一路小学:用语言的艺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2021-11-30 08: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语言既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工具,更是一门艺术,教师是否具有运用语言的技能技巧,这对创建和谐师生关系非常重要。11月29日,心理咨询师高卫星再次走进青岛莱芜一路小学,为全校教师带来了一场《家校沟通中的语言艺术之教师与孩子沟通篇》专题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 语言既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工具,更是一门艺术,教师是否具有运用语言的技能技巧,这对创建和谐师生关系非常重要。11月29日,心理咨询师高卫星再次走进青岛莱芜一路小学,为全校教师带来了一场《家校沟通中的语言艺术之教师与孩子沟通篇》专题讲座。

29日下午,讲座在高老师充满童趣的《彩虹色的花》绘本故事中拉开帷幕。高老师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一朵彩虹色的花如何把自己不同颜色的花瓣一片片赠与他人,滋养他人成长的故事,一下子吸引住了全场老师的“眼球”。高老师说,现实中,老师们就像故事中的“彩虹色的花”一样,无私地将自己所拥有的美好赠与学生,但是教育不是一味的给予,而是要通过语言沟通的艺术,把选择、主动权、尊重留给学生,看到孩子内心真正的需要,让孩子相信明天,看见希望。

在高老师看来,老师与学生沟通的目的在于改善师生关系,实现师生共赢,而不是一味去改变学生对于某一件事的做法。作为教师,要有能够“倾听”学生的能力,通过倾听全身心投地感受孩子的诉求、问题、困惑等沟通中所传递出的语言信息,以及情绪、信念等非语言信息。“倾听是为了帮助孩子摆脱负面情绪,使他们恢复正常的思维能力,从而有足够的注意力来理解和接受承认的正确意见和建议。”高老师说道。

 

“我理解你的感受,我知道这对你很重要。”“我理解这种心情,我知道这种事情处理起来很难。”“需要我为你做些什么吗?”讲座中,高老师从《彩虹色的花》绘本故事中一幕幕语境出发,指出师生关系中共情的重要性,并就共情时常使用的语言与老师们一一分享。

“倾听孩子要从精神和情感上关注。借用高老师的一句话:家校携手共育,爱与责任共担。”听完高老师的讲座,莱芜一路小学教师徐梦感触颇多。

莱芜一路小学教师李璐则说,通过聆听高老师的讲座,深受启发,“沟通是一门艺术”,师生沟通的艺术更不容忽视,与学生沟通是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的重要工作,良好的师生关系更是办人民满意教育、做人民满意教师的前提。

对此,莱芜一路小学主任杨光表示,师生关系是学校最本质的工作,能够直接影响并决定着教育活动的过程和情景,影响着最终的教育结果。所谓,亲其师而后信其道,信其道而后受其教。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老师们要更加注重师生关系的建立,不断提高的教学质量,做学生的“知心人”,做用教育筑梦的“大先生”。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