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探讨家庭教育之道,青岛这场教育论坛干货满满!

2021-11-27 14: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依法带娃”成为近期的关注焦点。这部法律对家庭教育做了哪些要求?父母怎样依法进行家庭教育?如何才能让家庭教育更加科学、有效?11月27日,在2021青岛家庭教育论坛上,专家学者、教师、家长从不同层面进行了解读与分享。

青报教育在线讯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依法带娃”成为近期的关注焦点。这部法律对家庭教育做了哪些要求?父母怎样依法进行家庭教育?如何才能让家庭教育更加科学、有效?11月27日,在2021青岛家庭教育论坛上,专家学者、教师、家长从不同层面进行了解读与分享。

此次活动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妇联主办,华青教育集团承办。青岛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宋立春在致辞中表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妇联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职责,为妇联组织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更为充分的法律依据。各级妇联将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协同各方力量把培育时代新人这一“国之大者”落到实处。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表示,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将家庭教育提到了空前的战略高度,它承载着培养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战略任务,需要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视角重新审视。这项伟大的事业涉及家、校、社等多个主体要素,各主体诉求不尽相同,需要多一些机会和场合,一起寻找各个主体间的共识点,并积极促进多方协同发力、同向发力。

论坛邀请了来自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法律支持、传统文化等领域的5位嘉宾进行主旨发言。其中,著名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家毕希名围绕《智慧家长育君子》进行了分享。毕希名认为,每个家庭都像一艘小船,家长是船长,孩子是水手,如何保证小船平稳航行,需要家长拿出智慧。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和学校的协同发力。现场,华青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青岛市国学学会会长李蛟龙,结合华青教育所属青大附中、三所新世纪小学的教育教学工作,与参会观众共同探讨了如何为学生健康成长赋能。

北京市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山东省法学会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秘书长邵守刚,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从法律层面对家长如何“带娃”进行了深入解读。

从某种程度上说,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全球教育焦虑的时代。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孩子一出生,家长们便开始了各种陪跑。家庭教育促进法、“双减”政策的出台,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也在提醒家长减压。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院长孙百才认为,只有摒弃焦虑才能接纳并被孩子接纳,实现家庭教育的真正目的。

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李克富则从每个家长都会说的“大道理”切入,提醒广大家长别用道理伤害孩子。同时针对如何让家长了解孩子成长规律、用心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等内容做了分享。

在教育沙龙环节,来自青岛崂山新世纪学校、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初中及高中的校领导、老师、家长代表,围绕家校共育展开讨论。其中,家长结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点,分享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各所学校的老师介绍了在促进家长与学生共同成长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受到与会嘉宾及家长的一致肯定。

“既有时代高度,又贴合家庭教育实际,真是干货满满!”在聆听了专家学者、教师以及家长代表的分享后,不少参会家长表示,他们充分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仅发现了自身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学习到了诸多教育孩子的新理念、新方法。今后要努力做一个智慧型家长,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