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横竖撇捺尽显神采,大学路小学、市南二实小教育微集团首届写字节翰墨飘香

2021-11-26 20:02

摘要:11月8日至11月12日,青岛大学路小学与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微集团举行首届微集团写字节,两校各年级学生和书法社团的成员在不同形式的写字活动中,呈现了一张张刚劲有力的硬笔书法和一副副隽永俊逸的软笔书法,这些佳作彰显出了同学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学从中也感受着汉字的独特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8日至11月12日,青岛大学路小学与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微集团举行首届微集团写字节,两校各年级学生和书法社团的成员在不同形式的写字活动中,呈现了一张张刚劲有力的硬笔书法和一副副隽永俊逸的软笔书法,这些佳作彰显出了同学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学从中也感受着汉字的独特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写字节针对各年级学生的特点设置了不同的活动,一年级学生参与“基本笔画、姓名、部分学过的生字”书写大赛和亲子书写大赛,旨在纠正了不良的握笔姿势和书写方法,提升写字练字兴趣;二年级则通过写字达级活动逐步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三至六年级书写内容紧扣爱党爱国这一主题。此外,书法社团借助毛笔字长卷——“童心向党”诗句现场书写展示活动和“金色童年”银杏叶书签书写制作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

无论是硬笔书法还是软笔书法,同学们始终聚精会神地用心书写每个笔画,横、竖、撇、捺、点,起笔收笔,一气呵成,一个个规范美观的汉字从笔尖缓缓流淌,这不仅展示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和书法功底,更是对“字如其人”的有力印证。在此次写字节活动中,语文老师还对各书法作品进行了等级评价,并在教室门口展板上展示优秀作品,以此激励学生进一步提高书法水平、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

本次写字节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书法水平,使优秀传统文化在横竖撇捺中得到传承,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这也是学校对“双减”政策的有力落实,通过写字节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培养学生对书法的兴趣,不断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服务,让教育真正回归学校。

据了解,大学路小学与市南二实小教育微集团建构了“1+N项目式”运作模式,而这个“1”就是书法教育,两校以此为纽带,扎实推进微集团深入合作,优势互补,以期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从而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擦亮“最优教育在市南”的金字招牌。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