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聚焦“双减”落实,青岛这场研讨会为基层学校赋能

2021-11-23 16: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双减”之下,学校如何作为?11月23日,在青岛市教育学会组织的交流研讨会上,来自各区市初中、小学的20余位校长围绕“双减”背景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题,展开了积极思考与探讨。

青报教育在线讯  “双减”之下,学校如何作为?11月23日,在青岛市教育学会组织的交流研讨会上,来自各区市初中、小学的20余位校长围绕“双减”背景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题,展开了积极思考与探讨。

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一表示,本次活动主要针对“双减”政策落实过程中各单位的思考、有效尝试与举措、典型经验、有效突破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大家集思广益,凝力聚智,相互学习,为进一步规范并稳步推进我市“双减”工作助力。

活动中,与会校长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分别从课后服务、作业管理、教学管理、评价改革、智慧教育等五个维度,介绍了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具体做法和经验。青岛26中、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西海岸新区海王路小学等学校在“双减”政策落地以来,一站式课后服务在学校全面铺开,在教师工作量有所增加,家长群体对课后服务有高品质、个性化的需求等现实情况下,学校采取各种举措,实现了资源拓展、活动多元、能力提升等问题的突破。青岛香港路小学提出“1+X”课后托管启动后,学校顶层设计和管理需要重新建构教育生态,进一步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机制,建立新的协同育人的教学秩序以适应“双减”后的学校管理新常态。

崂山区浮山小学、市北区上海路小学等学校,认真领会“双减”政策,严格落实五项管理要求,积极推进作业改革,进一步提升作业管理质量,通过作业设计、作业改革达到轻负高质的效果;莱西四中创造性地开展了体育作业地实践探索,在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各个方面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效,深受社会好评。

城阳区国成小学、莱西四中、通济街道城西小学、胶州第四实验小学等学校通过推进积极的教学管理,更新教育管理理念,快速适应新政变化。在开齐开足课程的基础上,以教学研究和课堂改革为途径,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平度市厦门路小学、即墨普东中学、李沧区31中学、李沧区实验小学、北师大城阳附属学校、莱西市泰安路小学等单位,更是立足教师及学生的不同特质,广泛开展课程改革,深化集备教研的深度研究,借助思维工具等,推进课堂教学改进。

平度市西关中学、青岛26中等学校高度关注学生个性化评价机制的建立,积极推进五育并举的综合型素质评价,不唯分数论,确保学生评价的公平公正,以评价促改革。

崂山六中、崂山育才中学、西海岸育才初级中学持续扩大教育资源公共化,通过建立线上资源包、资源库、作业管理云平台等,多样态、数字化赋能,进一步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共用,同时借助教育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备课、上课、课后练习等的效率,进而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王洪琪全程跟进交流研讨之后强调,应深刻理解“双减”政策出台的伟大意义,落实中注意系统设计、综合施策,认真研究“双减”政策下教育质量提升的对策,将课堂、作业、课后服务三项内容通盘整合、深度探索。“如何开展教师培训的个性化及资源建设的研究?如何进行因材施教的创新研究?”王洪琪强调要加强“双减”问题的研究,并提出了15项具体的研究主题,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深度思考。

与会校长们纷纷表示,交流研讨会为大家打开了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后期工作实践研究的路径,领导们提出的问题,就是学校未来要探索的课题。据了解,青岛市教育学会一直致力于为学校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充分为基层学校赋能,推动教育理念、教育评价、社会环境、教学方式的变革,未来将继续探索并推广教育领域具有示范效应的好做法好机制。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