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刘鹏照:全面优化提升校园文化,让校园成为城市的风景线

2021-10-27 20: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27日,青岛市中小学全面优化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推进研讨会在市南区基隆路小学、金门路小学举行,全面总结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经验,查找问题并思考接下来的努力方向。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启动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优化提升行动以来,取得了哪些成绩?接下来的方向和重点是什么?10月27日,青岛市中小学全面优化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推进研讨会在市南区基隆路小学、金门路小学举行,全面总结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经验,查找问题并思考接下来的努力方向。

活动中,各区市教体局局长、相关科室科长、区市中小学校长代表、局属学校和有关民办学校校长实地观摩了青岛基隆路小学、青岛金门路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果,观看了38所学校“发现·共性之美”校园文化建设图片展。会上,市南区教体局、李沧区教体局、青岛基隆路小学、城阳区白云山学校、西海岸新区峨眉山路小学、青岛十七中、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作为典型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

青岛基隆路小学学生在学校书香交流厅读书

青岛金门路小学学生在学校红色大厅手绘中国梦长卷

其中,市南区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共性底色,以全面多元的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李沧区立足校园文化建设实践研究,推动中小学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青岛基隆路小学传承“翔宇”文化,提炼“三风一训”,全力打造“高品质 现代化 品牌化”学校。青岛市城阳区白云山学校逐步打造“适润”教育品牌,向建设青岛市一流品质品牌学校迈进。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峨眉山路小学坚持以红色教育为引领,以“灵秀峨眉”为特色,以制度建设和课程开发为保障,建设高品质、有特色的现代化校园。青岛十七中以打造“尚美 笃行 创新 致远”校园文化品牌为载体,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以党建文化引领校园文化,着力锻造“华夏红”校园文化品牌。

据了解,2020年,青岛启动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优化提升行动,推进阳光校园建设,引导中小学校特色办学、精致管理、品质立校,279所学校被评为“青岛市中小学阳光校园”,100所学校被评为“青岛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一年以来,全市中小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政治引领性的文化元素基本落实到位,“规范+特色”的建设格局初步形成,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典型引领作用得以彰显。

“校园文化不是简单的口号上墙。”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表示,校园文化建设不仅是学校办学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各区市教体局、中小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在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要突出工作重点,在学习先进典型上下功夫;要实施一把手工程,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要强化督导考核,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扩大宣传,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全面达标。

刘鹏照要求,各区(市)教体局和学校要制定《校园文化建设全面达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学校自查、区市审查、全面过关”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2022年4月前如期完成达标任务。同时,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把校园建设成美丽的花园和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文化家园、生活家园,把学校打造成城市里最美、最干净的地方,让校园成为城市的风景线。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