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李沧区二实小:警校联动为学生上一堂“硬核”安全教育课

2021-10-27 16: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不法分子进入校园,学校如何应对危机?遇到诈骗行为,学生又该如何自我保护?10月27日上午,在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安保进校园”活动中,青岛公安地铁分局的工作人员围绕这些安全问题,通过反恐防爆应急演练、知识宣讲等方式,为全校师生们上了一堂硬核又精彩的安全教育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不法分子进入校园,学校如何应对危机?遇到诈骗行为,学生又该如何自我保护?10月27日上午,在青岛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安保进校园”活动中,青岛公安地铁分局的工作人员围绕这些安全问题,通过反恐防爆应急演练、安全知识宣讲等方式,为全校师生们上了一堂硬核又精彩的安全教育课。

模拟演练 提升应急能力

“10月27日上午,某校校园内,有一名“歹徒”携带凶器在操场挥舞,情绪激动,企图危害师生安全……”伴随着一旁民警的解说,反恐防爆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只见几位民警手持盾牌、长警棍、抓捕器等警务装备快速行动,与“歹徒”展开交涉和周旋。

青报教育在线注意到,这时,操场上的气氛瞬间变得紧张起来,一旁观看的学生们屏息凝视,直到民警将“歹徒”制服在地,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警察叔叔太厉害了,有他们保护,我们感到很有安全感。”六年级四班学生苏熙媛兴奋地说。

警犬在打击犯罪、治安防范中有什么作用?为了给同学们解答这个问题,这次,刑警大队警犬训导员把警犬带到了校园,为同学们详细讲解警犬的品种和作用,并指挥警犬进行服从、搜爆、追踪、扑咬等科目演练。

看到警犬上场,同学们顿时兴奋不已,踊跃地与警犬互动起来。在搜爆演练中,一名学生将提前准备好的危险品藏到任意一个箱包中,让警犬利用灵敏的嗅觉,进行危险品搜索,不到一分钟,警犬便准确判断出目标位置。“警犬真聪明!真威武!”看到警犬精彩的表现,学生们不禁称赞起来。

防范诈骗 提高安全意识

演练结束后,民警们还向学生们发放了反诈骗知识宣传单页,带领大家了解各种诈骗手段以及如何防范和应对诈骗,进一步提升师生防诈反诈的意识,筑牢校园防诈安全线。

“我们了解到很多新型诈骗方式,回家后还要告诉爸爸妈妈,提醒他们防范诈骗。”学生们纷纷表示。

“这是一堂精彩、真实、有趣的安全教育课,让大家真实感受到生活中的安全问题,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校长蒋元年表示,此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校园保安队伍的防范技能,提升了学校整体防控能力,增强师生的安全感,营造了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继续学习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防范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