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红岛中心小学:“礼和”滋养童心,文明如花绽放

2021-10-26 13: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文化是一所学校的血脉和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校园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红岛中心小学始终坚持文化引领,全面实施“礼以修身、和润致远”的“礼和”文化,并通过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的有机融合,在环境文化、课程设置、德育活动中做好文化氛围营造和文化传承,让“礼和”文化滋养童心,让校园文明如花绽放。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文化是一所学校的血脉和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校园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红岛中心小学始终坚持文化引领,全面实施“礼以修身、和润致远”的“礼和”文化,并通过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的有机融合,在环境文化、课程设置、德育活动中做好文化氛围营造和文化传承,让“礼和”文化滋养童心,让校园文明如花绽放。

传统文化浸润学子心灵

红岛中心小学坐落于风景秀丽的胶州湾畔,迈入校园,沿着“一山一水一圣人一好人”的齐鲁绿色生态传统文化中心轴,文化泰山石、礼和文化池、入学文化苑、雷锋文化育人馆等文化景点以及仁、义、礼、智、信等十大园林景区一一映入眼帘,可谓一步一景,处处都透露着传统文化和绿色生态文明的理念。

校长纪建宁介绍,学校非常注重传统文化教育,将一处处文化景观,一个个文化场所作为育人平台,带领学生们在校园内开展读、诵、唱、演、编,画、写、弹、舞、创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全面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弘扬中华国粹。“每逢孔子诞辰日,学校组织全校师生聚集儒学文化苑,开展隆重的敬孔典礼仪式,通过编撰、诵读原创诗词,传承文明,弘扬国学文化,教育师生做有礼、懂礼的谦谦君子。”

礼和课程促进全面发展

“我喜欢机器人课!”“我喜欢健美操课!”“我喜欢航模课!”当记者问同学们最喜欢的哪门课程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答案各不相同,让人不禁感叹这所学校的特色课程之丰富。

据了解,目前,学校已经构建形成了和德课程、和韵课程、和畅课程、和美课程、和风课程、和情课程、和声课程、和悦课程、和同课程、和翔课程十大“和”字类课程体系,为孩子们搭建了扩展知识面、提升整体素养的平台。

例如在校内,学校开设了武术,足球,羽毛球,书法,国画,编程,舞蹈等近40门艺术体育科技社团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学习。在校外,学校充分挖掘利用家乡有利的户外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带孩子们走进韩家民俗村,参观古渔盐民俗博物馆、“郎君港”码头、古盐井遗址、古帆船展览馆、洪州古街巷等地,领略渔盐文化,感受民俗之美。

此外,学校还与辖区内的科技企业进行合作,开展3D打印、机器人等课程,让学生在丰富有趣的校外活动中开阔视野、感知生活、获得成长。

得益于特色课程的开展,学生们在各级艺术教育展演活动中崭露头角。多个参赛队伍在国家、省、市、区等各级活动竞赛和表演中屡获佳绩,曾获全国中小学机器人教学展评活动一等奖、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单人舞比赛、娱乐机器人创意创新赛项目双料冠军;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人形机器人舞蹈赛一等奖、国家级、市级健美操大赛特等奖……学校曾有300名学生团体操被推荐参加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开幕式,学生受邀参加山东教育卫视春晚节目录制。

多彩活动培育文明少年

“我们是跨世纪的少年,我们要做新时代文明的代言……”升旗仪式上,红小队员们站在国旗下,精神饱满地演讲,表达着争做新时代文明少年的决心。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少年培养,组织学生参与国旗下演讲、学习学生守则、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故事我来讲等系列活动,激发了学生们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实践热情,促进了规范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推动了校园文明建设,使学生们由内到外地感受文明的魅力,做文明人的自豪。

为了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优化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运动会等全校范围的活动,努力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学校还成立了雷锋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例如,师生们时常走进红岛街道、肖家社区,宣讲文明知识、清理社区卫生,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力量。

在礼和文化的引领下,红岛中心小学已经取得了教育教学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学校先后获评全国十佳创新名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绿色学校等多项荣誉。未来,学校将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让礼和文化不断激励学子健康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