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山东省青岛卫生学校:在精神传承中涵养代代学子

2021-10-23 09: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山东省青岛卫生学校是青岛护理人才培养的摇篮,建校至今的65年时光里,职业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奉献精神在这里落地生根,在精神的传承中,一批又一批白衣天使从这里走上救死扶伤的神圣岗位。他们用良好的职业道德、精湛的护理技术、娴熟的沟通技巧和规范的护理服务践行誓言,绘就了卫校学子的集体画像。

山东省青岛卫生学校是青岛护理人才培养的摇篮,建校至今的65年时光里,职业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奉献精神在这里落地生根,在精神的传承中,一批又一批白衣天使从这里走上救死扶伤的神圣岗位。他们用良好的职业道德、精湛的护理技术、娴熟的沟通技巧和规范的护理服务践行誓言,绘就了卫校学子的集体画像。

职业精神薪火相传

“作为一名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60余年的护士,我很欣慰你们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看到年轻的你们,我也看到了护理事业的传承。希望你们用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和一颗善良的心,热爱我们的护理事业,愿意救死扶伤,为护理事业奉献。”今年学校举办的国际护士节庆祝仪式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李桂美护士长的一番动情话语,感染了现场每一位同学。其实每年的国际护士节,学校都以最隆重的仪式来庆祝。每一年的庆祝仪式上,护理界前辈为即将踏上护理岗位的学子授帽、点燃红烛,护理精神在一代代学子中传承。

据了解,职业精神传承已成为青岛卫生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部分。当时间拨回到上个世纪60年代,当党发出“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召唤时,青岛卫校毕业生闻令而动,踏上了投身老少边远山区医疗卫生事业的道路,为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献出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如今,当新冠疫情爆发,青岛卫校师生再次迅速集结,一支由70余名教师党员组成的防控志愿服务队,奔赴社区、留验站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国内疫情稳定后,学校26名教师组成机场防控专业志愿服务队,协助机场疫情防控。36名青岛卫生学校毕业生白衣执甲、逆行而上,成为援助湖北、抗击疫情的一线力量。

近年来,学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六性三统一”原则,用心、用情、用智构建“规范+特色”的校园文化,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同时,在生动活泼、富有时代气息的节日活动中、青年学生读书社团里,卫校师生在参与中传承节日习俗,感悟职业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文化自信。

奉献精神落地生根

“当你在学会了理论知识,进行实践时去帮助更多的人,你会感到油然而生的自豪与开心。”对卫校学子来说,奉献精神是职业精神的重要内涵。在山东省青岛卫生学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已蔚然成风,成为一道美丽的校园风景线。

据了解,学校教师党员志愿者注册率达100%,学生志愿者注册率达82%,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融入师生内心。学校也以“志愿服务让岛城更文明”为载体,引导广大师生在为社会服务奉献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健康教育“六促进”行动中,教师志愿者走进社区、农村、企业、校园,多次开展义诊咨询、健康科普讲座、应急救护培训活动。而在大型赛会应急保障和无偿献血公益行动活动中,总能找到卫校志愿者的身影,比如在今年的青岛马拉松重大赛事和青岛健康夏令营的应急保障任务,多达684名师生志愿者的用心付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近几年来,学校共有20余名教师奔赴甘肃陇南、贵州安顺扶贫支教,为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此外,围绕文明培育、文明引导、美丽青岛、关爱服务等内容,学校扎实推进文明典范城市联创共建行动,采取项目化运作模式,由各党支部分别承办“我是卫校文明人”、“您的健康我来呵护”、“美丽青岛魅力校园”三个子项目,项目推进已成为师生志愿者的常态化工作。

大思政新格局深度构建

目前,大思政的新格局已经在山东省青岛卫生学校深度构建起来。学校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同建党百年、建校六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相贯通,同立德树人中心工作、构建大思政格局相结合,以“赓续百年·奋进新时代”为主线,在高质量地组织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等集中性专题学习的同时,积极开展办好红色讲堂等“五个好”系列活动。

更重要的是,学校树立大思政意识,将课堂思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在“思政课创优、课程思政攻坚”行动中,学校对教师课程思政认知加以引导、培训,通过举办“课程思政”培训班、集体备课,建立起完善的教研室课程思政集备和课堂思政育人督导考核评价、教学能力大赛长效机制。

随着大思政育人理念落地生根,育人效应逐渐放大。学校不仅拿下全国护理技能大赛金牌四连冠,护士执业资格通过率也达到98.7%,位居全国同类职业学校前茅。全国中职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也实现历史性突破,学校“微笑天使”志愿服务队被授予市级“优秀志愿服务团队”“首批职教义工优秀志愿服务队”;学校还涌现出了逆行而上他乡抢救猝死游客的陇南支教团队,陪送摔伤老人就医、帮助外籍人士产检、最勇施救“男”丁格尔护生的感人事迹。

65年来,青岛卫校人一直传承守护健康、捍卫生命的职业精神,也将为培育更多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卫生健康技术技能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未来,学校仍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卫生职业教育,培养更多符合社会发展的医疗卫生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