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20所中小学与内陆地市学校签约结对,青岛海洋教育经验全省推广

2021-10-22 20: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当天的活动在青岛三十九中举行,活动中青岛海洋教育经验全省亮相推广,青岛20所中小学分别与山东内陆地市的20所中小学一对一签约结对,开始发挥实质性辐射引领作用。

青报教育在线讯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青岛正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是10月22日全省“向海而生”蓝色海洋教育现场交流活动中,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邵学伦对青岛海洋教育的一句高度评价。当天的活动在青岛三十九中举行,活动中青岛海洋教育经验全省亮相推广,青岛20所中小学分别与山东内陆地市的20所中小学一对一签约结对,进一步发挥实质性辐射引领作用。

活动现场,青岛海洋教育经验惊艳亮相,全省推广。青岛三十九中校长尹逊朋以“持续推进育人方式变革,培养海洋强国创新人才”为题,从海洋特色教育、课程设置、育人方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在海洋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据悉,青岛三十九中以“四个一工程”推动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地培养,每周举办一次海洋专题讲座,每月开展一次海洋实践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海洋课题研究,每学年开展一次海上科考活动,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现场,两个学生海洋课题研究小组的分享更是赢得了与会人员的好评与赞赏。此外,市南区教体局、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等也作为典型案例代表分享了海洋教育的思考与经验。

现场,青岛二中、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市南实验小学等20所中小学分别与山东内陆地市的20所中小学一对一签约结对。根据协议,双方将结对发展海洋教育,青岛中小学将输出实施海洋教育的经验、成果,并根据各学校开展海洋教育的需要提供一对一的支持帮助,在课程共享、师资培训、活动交流等方面实现联建共建和教育资源深度共享。

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邵学伦表示,蓝色海洋教育结对签约旨在交流经验、互通资源,为扎实开展好蓝色海洋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搭建共享平台、激发创新活力。邵学伦还表示,本次交流活动是我省蓝色海洋教育一个新的开端,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促进全省中小学海洋教育深入进行。省教育厅将大力推动海洋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师资培训和研学活动的开展,积极营造海洋教育浓厚氛围,打造海洋教育品牌,为海洋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践行海洋强国战略、海洋强省战略,聚焦青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从推广普及海洋基础教育、做精做实海洋职业教育、做优做强海洋高等教育、倡导推动终身海洋教育、推进“海洋+”融合发展等方面,着力构建全学段、多层次、高水平的海洋人才培养体系和海洋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全国海洋教育示范城特色市。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介绍,青岛组织编写了国内首套从学前到高中全学段的海洋教育教材,在中小学全面开设海洋特色课程,成立了青岛市中小学海洋教育集团,组织海洋教育特色学校评选、海洋优质课评选,举办中小学海洋节,开展海洋主题研学、科普讲座特色活动等,加强学生海洋意识培育、构建海洋课程体系、创新海洋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海洋特色学校创建。目前,全市有海洋教育特色学校100所、高水平海洋教育特色校20所、重点建设校13所,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23处,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28处,海洋教育研学基地16处。青岛市中小学海洋节已连续举办7届,学生参与达数十万人次。

相关链接

签约结对学校名单

青岛二中和泰安实验中学

青岛实验初中和济宁学院附属中学

青岛三十九中和威海南海新区实验中学

青岛市南实验小学和济宁学院附属小学

青岛文登路小学和济南市市中区泉海小学

青岛宁夏路小学和临沂岔河小学

青岛太平路小学和临沂金雀山小学

青岛同安路小学和菏泽成武县郜城第四实验小学

青岛海逸学校和聊城二中附属东苑中学

青岛嘉峪关学校和临淄区实验中学

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和临淄区玄龄小学

青岛崂山区晓望小学和东营市东营区科达小学

青岛崂山区崂发小学和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实验区第一实验学校

青岛西新区海之韵小学和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

青岛西新区薛家岛小学和莘县实验小学

青岛西新区海军小学和淄川区实验小学南校区

青岛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和泰安岱岳实验中学

青岛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和枣庄市实验小学

青岛高新区银海学校和枣庄第十五中学

青岛大枣园小学和高青实验中学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