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科技创新脑洞大开!青岛市奇点论坛第四期共话科技创新教育经验

2021-10-20 17: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20日,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和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承办的2021青岛市奇点论坛(第四期)暨胶州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现场会在三里河小学举行。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胶州市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成果,营造了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全面落实。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20日,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和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承办的2021青岛市奇点论坛(第四期)暨胶州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现场会在三里河小学举行。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胶州市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成果,营造了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的全面落实。

青报教育在线现场获悉,近年来,胶州市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扎实探索。以青岛市提出的科技教育“双百工程”为契机,胶州市实施了“双十工程,根据教育阵地建设好,课程建设好、科普活动好等标准,从全市中小学中遴选出三里河小学、胶州向阳小学、胶州一中等十所学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携手进行实验室规划建设、课程开发、教学研讨、作品展示等,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实践基地。

同时,胶州市做好科技创新普及工作,连续5届举办青少年创新大赛,把海模、航模、3D打印等科技创新内容进行整合统领,让每个学校有特色,让学生人人都参与,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埋下了科技种子。

活动中,三里河小学的学生们进行了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在一间间智能小陶器科技创新实验室内,有的学生在进行拉坯,有的学生在进行雕刻,有的学生在进行釉上彩绘画,还有的学生在用3D打印技术进行陶瓷3D打印……精彩的展示给前来观摩的嘉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里河小学校长徐明森介绍,学校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打造陶艺特色,并将其与科技教育、传统文化、红色教育、地方特色、光影阅读相结合,丰富教学内容。2020年,学校根据青岛市“双百工程、胶州市“双十工程的要求,成立“智能小陶器创新实验室”创新开展人工智能+陶艺系列课程,把陶瓷3D打印技术引入课堂,将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手工艺相结合,进一步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

“我特别喜欢陶艺,每一件陶艺作品的制作都需要耐心,锻炼了我的动手动脑能力。”五年级一班刘芮均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在陶艺学习中,她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和陶艺制作的乐趣。

会上,胶州向阳小学“甲骨文”、瑞华实验初级中学“机械臂”、瑞华实验小学“创意木工坊”、胶州第一中学“未来创新力”、马店小学“泥老虎”等5个学校科技创新实验室骨干教师依次进行交流和分享。他们从不同的层面介绍了创新实验室的建立、发展及相关成果,为其他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提供了借鉴的经验,带来深刻的启发。

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校长聂麦花从深化“双百工程”;落实中小学创新创业教育;“三赛一节”;顶格规划、协同发展、整体推进;形成三元高质量发展体系等5个方面部署了下一步具体工作。

青岛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项骏指出,科技创新实验室正在成为支持学生课题研究、课程学习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希望各区市学校和骨干教师,进一步加快实践创新,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经验,踊跃参加全市创新创业教育试点校、特色课程开发、教育特色案例评选活动。各区市科技创新教育进一步完善机制,通过评价机制创新、保障机制创新、协同机制创新,建好用好平台,使全市科技创新教育形成千帆竞发的局面。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