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2021年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年会在青岛理工大学举行

2021-10-20 16: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15日至17日,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WACA)2021年年会暨“城市与未来、绿色与设计”学术论坛在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15日至17日,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WACA)2021年年会暨“城市与未来、绿色与设计”学术论坛在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主办,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等单位协办,《建筑师》杂志社、《时代建筑》杂志社、《新建筑》杂志社等媒体共同支持。

本次学术论坛受到了国内外建筑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众多建筑人士齐聚青岛,就“城市与未来、绿色与设计”议题展开演讲、讨论与交流。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会长沈埃迪,常务副会长张伶伶,副会长王兴田,秘书长黄勇,日本著名建筑师、普利兹克奖获得者妹岛和世,青岛市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张萍,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张舵等50余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出席了会议。

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副校长金祖权,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青岛理工大学特聘教授高伟俊,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书记肖学斌,院长许从宝,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16日上午,世界华人建筑师代表作品展在青岛理工大学举行,集中展出了国内外代表性的优秀建成作品80余项,展览吸引了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及建筑院校师生共计500余人观展。

16日下午,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WACA)第六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第六届第一次理事会议、第六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举行。会议对协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的工作计划及其他事宜进行了讨论。

17日,“城市与未来、绿色与设计”学术论坛在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设一个主会场,并特别增设了网络直播会场,共计两万余人次通过网络观看了论坛直播。大会开幕式由王兴田教授主持。

青岛理工大学校长谭秀森首先致辞,介绍了青岛理工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动态,以及学校针对建筑学科的发展举措。谭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对建筑界著名学者和专家表示欢迎,希望参会学者与专家会议期间一切顺利,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会长沈埃迪致辞,代表协会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承办、协办单位表示由衷感谢,希望通过华人建筑师的努力,共同将中华建筑文化在世界范围宣传推广和发扬光大。

上午的主题报告由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许从宝主持。青岛理工大学特聘教授高伟俊院士、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薛明总建筑师、同济大学蔡永洁教授、腾远设计首席建筑师王震铭分别以《循环建筑学》、《设计的极限》、《基于密度策略的新城改造》、《广义绿色建筑设计实践》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探讨了新的时代背景下建筑师的思考、研究与实践。随后,《时代建筑》杂志运营总监戴春主持了座谈,高伟俊院士、薛明总建筑师、王震铭总建筑师以及支文军教授针对演讲中的学术观点进行了讨论。

下午的主题报告由协会秘书长、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教授主持。日本著名建筑师妹岛和世、天津大学徐苏斌教授、同济大学张松教授、都市实践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建合伙人王辉分别以《建筑与环境》、《从中国工业遗产到文化基因的集体记忆的研究》、《绿色发展背景下城市保护若干问题探讨》、《城市更新中的空间正义》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在《时代建筑》总监戴春主持的学术对话环节,徐苏斌教授、张松教授、展二鹏总规划师以及黄勇教授针就演讲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论坛的最后,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伶伶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各位演讲嘉宾带来的精彩分享,然后对协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对潘祖尧、黄如楷和沈埃迪等历届协会会长,以及贝聿铭等老一辈为创会工作作出杰出贡献的华人建筑师前辈们表达了感谢和怀念,最后代表协会向青岛理工大学、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和相关媒体,以及参与本次会议筹备组织工作的全体人员和志愿者致谢,并诚挚邀请嘉宾们参加明年的年会。

本次会议为期三天,与会嘉宾围绕“城市与未来、绿色与设计”的主议题,从循环建筑、绿色发展、建筑与环境、遗产保护等视角,结合设计实践和科学研究带来了一系列前沿成果。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未来城市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也为世界范围的华人建筑师融合、交流、互助提供了平台。

通讯员 舒珊 解旭东 孙畅 焦旸 许从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