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强化“美育铸魂”!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充满“艺术范儿”

2021-10-19 15: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样既融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又独具“艺术范儿”的创新举措,在艺术学院还有很多。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工作相结合,以丰富活动强化“美育铸魂”,引导师生在深入学习党史的基础上发挥专业特长、深挖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服务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意思,有意蕴,更有意义。

9天时间、30余面墙绘、展线300余米……国庆节前夕,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与临沂市莒南县朱芦镇合作项目——大型乡村振兴主题墙绘全部完成。这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学院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需求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样既融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又独具“艺术范儿”的创新举措,在艺术学院还有很多。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工作相结合,以丰富活动强化“美育铸魂”,引导师生在深入学习党史的基础上发挥专业特长、深挖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服务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意思,有意蕴,更有意义。

追溯百年初心,党史知识“学”起来

艺术学院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制定工作方案,绘制“任务图”,通过“关键少数”领头学、“全面覆盖”集体学、“分层分类”宣讲学、“线上线下”联动学等方式,在“学”上下功夫、抓落实,打出了一套理论学习“组合拳”。校党委副书记单连岱为学院教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指导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加强思政育人、开展美育活动相结合,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慕乾伟,分别与所联系的1个学院教工党支部和1个学生班级座谈,与师生共同学习沂蒙精神,重温百年历程。学院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辅导员等,分别面向不同群体开展宣讲,让党史知识和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激励师生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奋进力量。其中,第三(学生)党支部通过开展“品读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生党员集体重温老一辈艺术家红色作品创作过程,体悟作品背后的爱国精神和人民情怀。

单连岱给艺术学院教职工讲党史

慕乾伟为艺术学院第二党支部党员讲党课

第三党支部开展“品读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为推进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学院还创新形式,组织师生在唱响旋律中感悟历史,面向学生举办了“传唱经典,与英雄对话”歌唱比赛,让学生用《我和我的祖国》《共和国之恋》《少年中国说》等一曲曲昂扬向上的爱国歌曲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深情赞颂。同时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校园歌手大赛等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青年心声。

学院举办“传唱经典,与英雄对话”歌唱比赛

有讲有唱之外,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活”起来,学院先后组织党员师生赴青岛城阳毛公山、临沂莒南坊前镇王家坊前纪念馆、莒南坪上镇厉家寨展览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

艺术学院党总支在临沂莒南王家坊前纪念馆参观学习

艺术学院党总支在莒南厉家寨展览馆重温入党誓词

艺术学院第一党支部赴毛公山主题党日活动

描绘百年历程:手中画笔“绘”起来

绘就百年党史,续写时代华章。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学院在2021届毕业作品展中做出“大动作”,突显“讴歌建党百年、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主题,引导学生发挥创意,将学校“农”优势与学院“艺”特色深度融合,结合产业需求进行创作和设计。在献礼建党百年的宏大主题下,先后举办毕业展两场,被青岛电视台、山东教育新闻、中国山东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其中,绘画专业毕业生张健以《我这一辈子》为题,用木版画形式展现了一位老党员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开放时期为党和国家奋斗一生的历程,表达了一名年轻的学生党员用刻刀讲述红色故事,铭刻党恩、铭记党情的心声。

学生张健创作的木版画作品《我这一辈子》节选

七一前夕,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与后勤保障处党总支第三党支部联合,以“上海石库门”和“嘉兴南湖红船”为主题,在校园里创作两幅大型墙体彩绘,学生在参与创作中上了一堂生动党课。学院还面向全院师生举办了“忆百年∙溯初心∙感恩党∙跟党走”主题艺术创作、结合课程开展了“献礼建党百年创意书籍展”等,师生们结合学习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在学校、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出,还有不少被社会媒体采用。其中,插图专业1901班全体同学在老师指导下创作的大型手绘作品《乘上复兴号,驶向新百年(上、中、下)——青岛红色足迹旅游地图》,被《半岛都市报》客户端刊载,收到社会良好反响。通过实际参与创作,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党的历史和地方红色文化,厚植了爱党爱国情怀。

第三党支部与后勤保障处党总支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建党主题墙绘活动

坚定理想信念,群众实事“办”起来

在学习中受洗礼的师生们,将“学党史、悟思想”的收获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践。给学生上《人物角色设计》课的刘筠老师,每次在备“专业课”前先备“思政课”,通过认真研读青岛党史,她将王尽美、刘谦初等曾在山东、青岛工作生活过的红色人物事迹带进课堂,为学生讲述其奋斗历程,指导学生以他们为原型进行创作。最终,同学们创作的16幅作品在由中共青岛市纪委机关、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等举办的“学党史 画清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廉洁文化漫画作品展中展出,不仅提升了学生专业能力,还经受了一场“创作思政”。

学生创作的“学党史 画清廉”作品展出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研究,学院安排今年获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的于文秀老师,以《文化复兴中国梦》为题为部分教师上了一次课堂思政公开课,分享自己红色资源融入课堂教学的探索经验。学院还先后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董楠楠教授和北京服装学院首饰设计专业邹宁馨教授分别来校,为师生讲授“乡村振兴中的景观设计、文化与艺术”和“首饰艺术语言中东方韵味的回归”,进一步提升师生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学院还积极发挥优势,将“办实事”从校园内辐射到校园外。暑假期间,学院组织多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在全省各地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在经受锻炼的同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校地合作,多个师生团队前往临沂市莒南镇开展实地调研。新学期开学后,第二党支部书记、绘画专业郭军副教授带队的三位老师,带领中国画1901班35名学生奔赴朱芦镇,结合专业实习完成了墙面彩绘,为朱芦镇多个街道增添了一抹靓色,受到当地村民欢迎。以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赵紫平、刘峰为主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通过项目驱动式教学、课内工作坊等形式,指导学生为当地完成了“朱芦乡村美食”品牌策划设计、“五彩朱芦”标志设计、朱芦镇与彦林书屋文创产品设计等项目。环境设计专业则以陈阳老师带队,依托学院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设计团队,对朱芦镇厉家寨公共服务中心建筑进行设计,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学院学生党员也充分发挥作用,带领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到教师团队中,历经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全部的创作和设计。此外,环境设计专业崔晓磊、陈阳两位老师还带领学生参与到青岛市市北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中,师生共同完成的两个方案也已进入实施阶段。

学生在朱芦镇创作墙面彩绘

部分朱芦镇墙面彩绘作品

“参与过程中,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很多我国基层治理的制度和典型案例,让我们更加全面了解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感觉自己更懂中国了,也更爱专业了“。参与项目的王荣霞同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