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六十八中教师培训二:把握本质思策略,应对考试不再难

2021-10-16 23: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16日下午,原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雷新勇为六十八中的教师们带来《高考改革和新课标背景下考试应对策略》专题讲座。他从新高考改革的本质出发,详细阐释了考试的应对策略,既有高屋见瓴的前瞻性理论分析,也有深入浅出的身边教学案例,可谓干货十足!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16日下午,原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雷新勇为六十八中的教师们带来《高考改革和新课标背景下考试应对策略》专题讲座。他从新高考改革的本质出发,详细阐释了考试的应对策略,既有高屋见瓴的前瞻性理论分析,也有深入浅出的身边教学案例,可谓干货十足!

作为原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雷教授拥有大规模教育考试命题、命题管理和教育评价研究工作的丰厚经验,曾出版了《大规模教育考试——命题和评价》《考试数据的统计分析和解释》《基于标准的考试——命题标准设置和评价》等著作。

研究考试 把握本质

为什么要研究考试?在雷教授看来,研究考试不仅可以增强教师对于课程目标和质量标准的理解,还可以认识试题、试卷的本质,帮助学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又可以提高教学效率,让学生复习备考更加经济、高效。此外,研究考试还可以发现教师、学科、学校教学方面存在的系统性偏差,对教学做出有效调整。

“通过每道题认知能力的表现来推测学生的学科能力,这就是高考内容改革的本质。”雷教授表示,高考内容改革的本质在于加强对考生学科能力的考察,而新课程标准的本质强调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即学科能力的培养,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这就要求教师要改变教育理念,从“育分"到“育人”,对学科的定位要精准、针对学考、等级考、升学考把握好教学标高,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的特质和潜能,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

 应对策略 干货满满

在讲到考试应对策略时,雷教授将自己多年的试题研究成果倾囊相授,通过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生物等不同学科的数十个试题案例,重点讲解了考察分析能力和评价能力的两类难点题型。

针对考察分析能力的题型,雷教授指出,无论是哪个学科,只要考察学生的分析能力,都离不开“区分—组织—归因”三要素。而针对考察评价能力的题型,雷教授同样指出,无论哪个学科,只要考察学生的评价能力,都离不开评价标准、评价对象、评价结论三要素。“找出评价标准,并运用评价标准分析每个评价对象,最终才能得到评价结论。”

讲座中,雷教授还提及了评分方式的改进,由传统的采点评分、按步骤评分改为按照认知能力表现水平评分。一份好的评分量表应该具有适当的评分办法和评分等级,并与试题测量的认知要求一致。青报教育在线注意到,与会教师们奋笔疾书,对雷教授提到的各类评分量表做了详细的记录,并希望能够深入了解评分量表的具体操作方式。

学以致用 探索不止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雷教授用不同学科案例,分门别类给我们进行了详细指导,收获很多。方法是引领学习的工具,有了方法才能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值得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应用。”教师孟庆玲说。

教师王佳佳也表示,今后,她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在日常授课过程中,深入研读教材、课标,注重学情、考情,切实保障授课内容符合新高考标准的要求,把握好知识的厚度与广度。

六十八中副校长孙贵明在总结中指出,雷教授的报告既具有理论的深度,又有现实的可操作性,给人以深刻启迪。希望老师们能对报告内容不断进行揣摩、思考、研究,把研究试题、解答试题、评价试题的方法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相信将会带来更好的教学效果。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