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诗行写满大地,青岛农业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

2021-10-16 22: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刘新民表示,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青岛农大也迈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提出了“十四五”建设农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我们坚信,拥有70年历史积淀的青岛农大,一定能够永葆青春,在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续写辉煌;我们坚信,历经70年岁月洗礼的青岛农大,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鹏程万里、再谱华章。

青报教育在线讯  金秋十月,盛典相约;和风送爽,胜友如云。10月15日,青岛农业大学在文体馆隆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首席专家赵振东,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登海种业名誉董事长、高科院院长、1974级校友李登海,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现武,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海军保障部副部长马翱翔大校,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学校各校区驻地党委政府领导、省内外合作单位领导,兄弟院校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和校友代表、校友会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在校师生代表等汇聚一堂、共贺华诞。庆祝大会由学校党委书记郭善利主持。

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郭善利

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新民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新民为大会致辞,代表校党委行政,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向海内外20多万校友以及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刘新民深情回顾了学校建校70年来初心如磐、矢志不改的创业征程。建校以来,学校在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道路上百折不挠、干事创业,绘就了一幅扎根“三农”、诗行写满大地的宏丽画卷,谱写了一曲艰苦奋斗、汗水洒满征程的华美乐章。

春华秋实,岁月如歌。刘新民强调,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展望未来,行远必自,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知农爱农人才,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坚定人才强校战略,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展望未来,时不我待,要回应时代关切、鼎力服务乡村振兴,把学校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大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让科研创新于产业中、论文写在大地上、技术长到泥土里、服务做到田头上、成果留在百姓家。展望未来,千帆竞发,要坚持学科引领、增强核心竞争力,紧紧围绕国家地方战略需求,坚持农科特色,做强农科、拓展工科、夯实理科、提升文科,促进学科融合,切实增强服务的持续发展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展望未来,百舸争流,要持续革故鼎新、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激发学院的积极性和教师的主动性、创造性,全方面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刘新民表示,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青岛农大也迈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提出了“十四五”建设农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我们坚信,拥有70年历史积淀的青岛农大,一定能够永葆青春,在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续写辉煌;我们坚信,历经70年岁月洗礼的青岛农大,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鹏程万里、再谱华章。

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

“1982年本科毕业留校后,我一直在莱农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至今已有40个年头。”教师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深情回顾了自己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教授,并亲眼见证了母校蓬勃发展的感人故事。尚书旗教授表示,作为一线教师,将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积极的工作热情投身到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同时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将埋下身子潜心研究,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为青农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宋心怡

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宋心怡同学发言,代表全体在校生向母校送上生日的祝福,并承诺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报效祖国的志气,不懈艰苦奋斗、增强自立自强的骨气,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强农兴农的底气,继续锤炼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和艰苦奋斗、砥砺耕耘的拼搏精神。

青岛农业大学1977级校友张效成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对于每一位学子来说,母校都是人生旅途中最重要的驿站。”校友代表、青岛康地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1977级校友张效成代表14万海内外校友表达了对母校和师长的感恩和深情,并表示将在各自岗位上相互勉励、相互支持,时刻关注母校发展,不断以新的成绩回报母校,为母校发展添砖加瓦。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现武

合作科研院所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现武指出,青岛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有着密切的联系和深厚的情谊,特别是近年来,双方在学院共建、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开展了更为广泛、更为深入、更为系统的交流合作,并在各个合作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中国农科院愿与青岛农业大学一道,深化并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高水平人才培养、聚焦高水平科学研究,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

兄弟院校代表、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代表湖南农业大学及各兄弟院校向青岛农业大学表示热烈祝贺。陈弘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两校共同承担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神圣使命,未来将与各兄弟高校一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好合作学校代表、英国皇家农业大学校长彼得·麦卡弗里致辞,向青岛农业大学建校70周年送上诚挚祝贺,并回顾了与青岛农业大学加强友好合作交流、共同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历程,希望双方在更多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人才交流,推进共同发展。

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

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亲切问候,向青岛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对青岛“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王久军希望学校立足青岛资源禀赋,积极融入青岛发展大势,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青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王久军表示,青岛市将坚持共建共享发展思路,为学校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利条件,携手共创城市与大学互利共赢新局面。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代表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向学校和广大师生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冯继康指出,青岛农业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特色鲜明、人才辈出、独具魅力的高等学府,在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历史中占据重要地位。他希望学校以70周年校庆为起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抓住发展机遇,发挥特色优势,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农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为农业强省、教育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冯继康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不断改善高等教育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改革发展。

青岛农业大学退休教师

校党委书记郭善利在主持大会时指出,七十载筚路蓝缕,七十载初心不忘。今天召开庆祝大会,是对青岛农业大学70年奋斗历程的回顾和礼赞,更是对新征程的激励与展望。站在70华诞新的起点上,学校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站在70华诞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持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继承和弘扬莱农精神、青农精神,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站在70华诞新的起点上,我们一定不负众望,把各级领导和各位朋友的关心和支持,化作强大的精神动力,砥砺奋进新时代,扬帆远航再出发,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 曲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