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双减背景下如何提升教学成绩?市教科院:以研究的方式笑迎未来

2021-10-14 23: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答案在于不断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研究的力量推动教育的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  双减背景下如何提升教学成绩?10月14日,在“爱与责任——李沧区教学质量高水平发展行动专家讲座”中,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一表示,答案在于不断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研究的力量推动教育发展。

当天的活动在青岛沧口学校举行。活动中,李一以“复习教学工作的有关建议”为题,结合自身教学经历,从高考视角深度剖析中考,为中考复习的课堂教学、教研集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引发了线上线下的校长、教师们的深入思考和积极回应。

青报教育在线现场注意到,“研究”是报告中的高频词。《人民教育》杂志曾刊发过《帮助学生跟上学习进度的三种策略》一文,其中提到的策略之一,是教师要重点讲授特定单元中最重要的知识技能。“老师在课堂上要金口玉言,要少说话,要闭上嘴,到不得不讲的时候,再去讲。所以接下来就需要研究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一番话获得了现场的深深赞同。

如何上好复习课?学校校本教研如何开展?李一表示,要上好复习课,首先要加大对课型的研究,思考不同课型的要点,切忌把复习课当成快速的新授课。“复习课是学过的内容的体系化,是让学生把遗忘的内容捡回来,构建以考点以主线的应考体系。新授课是部分到整体,而复习课是从整体到部分。”

李一提醒教师们,题不在多,精通就行,复习课的题量一定要减下来。“做题的目的是查问题,问题解决了就可以了,不要为了作业而作业,要留给学生‘悟’的时间。”李一表示,除了教师要研究试题,教研组一定要传承经典试题,用过的试题哪些好、哪些不好,哪些需要去掉、哪些有价值,需要一代代传下来。“这些就是教研组的财富。”

“抱着的孩子长不大。”“衡量一节课有N个标准,从思维教学的角度来说,是让学生感受和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学习方式变革重在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各科老师要带着学生练就咬文嚼字的本领。”“要加强阅读教学,各科老师都要研究。”现场报告中,金句频出,干货不断,让现场教师受益匪浅。

讲座尾声阶段,李一表示,青岛的教育一直在找寻前行的动力,这种动力来自自信、来自奋斗,更来自对改革、对探索的尊重和执着。“其实没有专家,需要的只是专心、专注、专业,要笃信研究的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