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文登路小学:植根海文化课程推进课题研究

2021-10-13 21:13

摘要:10月13日,青岛文登路小学举行以海文化课程实施为主题的课题研究活动,活动邀请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决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韩晓光前来指导。韩晓光结合学校海文化特色,从课题的提出背景、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等方面,给学校开展课题研究梳理了思路,从而帮助学校继续做好海洋教育这篇大文章。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13日,青岛文登路小学举行以海文化课程实施为主题的课题研究活动,活动邀请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决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韩晓光前来指导。韩晓光结合学校海文化特色,从课题的提出背景、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等方面,给学校开展课题研究梳理了思路,从而帮助学校继续做好海洋教育这篇大文章。

据了解,在2020年青岛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选中,文登路小学《“海文化”品牌学校建设的实践研究》荣获特等奖,在今年“十四五”课题中,学校继续做深以海文化课程实施为主题的课题研究。

活动中,韩晓光重点分享了教师对海文化课程的理解研究、海文化课程实施模式和策略的研究、海文化课程实施与各学科教学融合研究、海文化课程实施程度的评价研究四个方面的课题研究内容。在讲道海文化课程实施与各学科教学融合时,他建议将海文化的情境贯穿于教学始终,不只是课前简单的引入,而是让每一个教学环节都有情境,这些情境可以从学生在学校的生活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出发,这样设计和研究会使课题收获更大的突破。

此外,韩晓光还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方法论、课题的文献综述,以及访谈、测量、观察、文本分析等评价方法,为老师们开展课题研究提供了操作性强的指导建议。“混沌的思路随着韩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变得豁然开朗。”教师乔素玲听完讲座后说,“课题研究是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的一把利器,能够促进教学工作的持续提升,我将继续学习和参与课题研究,让自己成长为科研型的教师。”

教师王珲子表示,韩老师不仅进行了专业知识的梳理,还引进了前沿的教育观点和鲜活的教育案例,为老师们夯实了理论基础,搭建了研究框架,丰富了思维方法,开启了教育科研的新征途。教师初湛宏同样收获满满说:“韩老师的分享指引我在执教海洋课程的同时,要边做边实践,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动。期待自己在教学与课题的研究之路上不断前行,开出丰硕的成果之花。”

文登路小学校长贺卫表示,韩老师对教学设计和课题研究的指导具有重要价值,老师们要将理论、实践和经验相结合,用科研的态度对待工作,用研究的方法开展工作,积极参与课题的研究和学习,从而不断提高教科研能力,为自身专业成长夯实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