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省级文明校园莱西一中:让文明之风滋养校园

2021-10-11 16: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莱西一中是一所百年老校,建校以来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近年来,莱西一中因为优秀的教学质量一直为大家所称道。作为省级文明校园,莱西一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精神文明的力量滋养校园,建设热爱教育、乐育可风的教师队伍,培育自强不息、志在一流的学生,百年老校焕发新活力。

莱西一中是一所百年老校,建校以来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近年来,莱西一中因为优秀的教学质量一直为大家所称道。作为省级文明校园,莱西一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精神文明的力量滋养校园,建设热爱教育、乐育可风的教师队伍,培育自强不息、志在一流的学生,百年老校焕发新活力。

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

在莱西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周忠波看来,党组织是党在学校中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发挥着政治核心领导作用,莱西一中党总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总支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做到了思想上统一,政治上自觉,行动上有力。

周忠波介绍,学校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目前,一中党总支共下设六个党支部,其中在高一、高二、高三三个级部分别设立了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兼任级部主任,“级部+支部”模式有效解决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决策“一竿子插到底”、工作“一抓到底”,极大提升了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学校总支现有成员5名,人不多,却是一个极其能干、极具战斗力的团队,其中4人在一线承担学科教学任务。总支成员、副校长姜志海,今年高考期间不慎摔伤胳膊,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关键时刻,他以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毅然选择回到学校,与老师们同学们并肩战斗。总支成员、副校长沈洪合主持初中部南京路中学工作,同时承担高二级部一个班级的历史教学工作,两头兼顾,风雨不误。孙静、邢军恒、葛方磊三位支部书记,既是级部主任,也是班主任,还是任课教师,每天在校时间超过16小时,寒来暑往,无怨无悔。

周忠波表示,学校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体教师奋勇争先,立长远、顾大局、聚合力,这是莱西一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断用辉煌创造辉煌的根本原因。

乐育可风,教育有情怀

教师是学校的主体力量,也是学校的主导力量。在周忠波看来,莱西一中的老师们不仅仅业务精湛、敬业奉献,更重要的在于他们发自肺腑地爱教学、爱学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乐育是一中的教风,也是一中成绩长盛不衰的原因所在。

今年已经58岁的李新梅老师,早已到了退休享乐的年纪,但她放不下自己心爱的课堂,离不开校园里可爱的学生,主动申请延迟退休,一直担任两个班的英语老师。李新梅坦言,不为别的,就是因为喜欢教学,热爱教学,为了更多孩子考入梦想高校,成为国家栋梁的成就感。

常年奋斗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的林奕老师,多年来一直是莱西一中最年长的女班主任。作为一个老师,她对学生是严厉的;作为一个母亲,她对学生是关爱的。为了让学生能够及时喝上一口热水,每天早上她都会主动给学生打水。这样的行为,不是一次两次,不是一天两天,而是长年累月,无怨无悔。学生和家长深受感动,动情地称她为“林妈妈”。

吴旭宁老师在莱西一中工作十几年,是一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班主任。去年的疫情期间,作为高三班主任的他,高考前的100天,他几乎天天在校陪伴学生,给考试失利的学生加油鼓劲,给生病的学生买药送饭。他用陪伴与关爱,诠释了学校教师的无疆大爱。

年轻的尉雪慧老师来到一中工作只有4年时间。因为教学资历较浅,她就天天去听老教师的课;因为管理经验不足,她就常常请教师傅。几年下来,她已经成为了一位干练的班主任。作为班主任,她心细如发,关注着学生的一点一滴。她利用作业本和学生谈心,在学生的作业上写上鼓励的话,激励学生。

据了解,这几位老师正是莱西一中教师的代表,像他们这样充满教育情怀、乐教善教的教师在学校里比比皆是。

文化育人,厚植家国情怀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百年血脉,是莱西一中作为百年名校的初心和使命。周忠波表示,莱西一中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校风、师风、学风,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走进一中校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主题宣传,会令人眼前一亮,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开学典礼、成人礼、毕业典礼,已成为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培养师生家国情怀的优良传统,无论走到哪里,莱西一中师生都会时刻谨记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目前,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师生积极讲党史故事、唱革命歌曲、看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耳濡目染中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周忠波看来,莱西一中学子是真正为了个人理想、家国情怀而不懈奋斗的有志青年。“自强不息,志在一流”的精神,从每一名学子踏进校园开始,就成为了他们的行动指南。在学校里,学生每天早晨到校后,会自觉地拿起课本进行诵读,学生看到地上的垃圾,会主动捡起;操场上,学子们的口号声整齐划一、响声震天,教室里,学子们任何时间都在认真学习、奋笔疾书。学生们明白,要想志在一流,就必须自强不息。而正是有了这份精神,莱西一中毕业的学子,才纷纷成为了各自的行业翘楚。

“莱西一中毕业生刘入瑞,考入清华大学后,立下铮铮誓言:四十岁之前,一定会让自己名字命名的建筑屹立在世界繁华之都。”周忠波表示,百年莱西一中,风雨历程世事沧桑,变的是人,不变的是精神,莱西一中学子始终以自强不息、心怀家国的情怀自我激励,自我鞭策,让自己走得更远,站得更正。

党旗飘扬,杏坛日新。周忠波表示,身处伟大的时代,一定会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勇立潮头,笃定前行,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谱写更加华美的篇章,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贡献应有的力量和智慧。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