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全市高中生物教师齐聚青岛三十九中,集中研讨迎战高考

2021-10-09 09: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了精细谋划备考策略,提升高三复习效果,近日,全市高中生物教研员、教师齐聚青岛三十九中,就2022届高三生物一轮复习展开了集中研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了精细谋划备考策略,提升高三复习效果,近日,全市高中生物教研员、教师齐聚青岛三十九中,就2022届高三生物一轮复习展开了集中研讨。

在课堂展示环节,青岛三十九中马凯阳老师进行了《新高考“基因定位”微专题》公开课展示。马老师引导学生依据遗传规律、PCR技术与基因工程的相关技术原理探究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结合高考题抛出问题,对高考考查的基因定位类题型进行了深度的拓展和挖掘,既有深度,又有高度,推动学生不断反思、修正和深化所学知识,同时充分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提高其学习的自觉性,使学生正确运用新习得的方法和概念来解决新问题,促进教学目标的达成。整节课节奏紧凑,脉络清晰,学生参与度高,有方法归纳,有总结提升,很好地体现了一轮复习的综合性,为参会教师如何上好高三一轮复习课做出了示范。

公开课之后,青岛58中张华龙老师进行了评课,张华龙老师认为,马老师的这节课,微专题设计符合课程标准和核心素养目标要求,考向把握精准,重难点突出,每一个考向都有课堂探究、规律总结和变式训练,得到了在座老师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经验交流中,莱西一中的周秉超老师从多个角度对2021山东高考与青岛期初调研进行了对比,并为精准对接2022高考提出了备考建议。莱西一中的袁乃翔老师重点介绍了高考评分标准,分享了自己在此次阅卷中的心得及复习建议。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高级中学的管妮娜老师对2021山东卷二卷逐题进行了分析,指出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对高三一轮复习教学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青岛实验高中的宁磊老师对2021高考最后一题进行了分析讨论,对于此题的分子机理背景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就一轮复习提出了建议。

会议最后,市教科院张洪军老师进行了题为《2022高考备考与展望》的精彩报告,对全市高三生物教师如何备战2022高考提出了具体的复习要求及建议。张老师从理念转变、集体备课、试卷结构与分值、试卷难度系数、情景试题备考、教学定位与选科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老师们的命题能力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重点强调了复习课与新授课的区别,复习课要切实加强思维深度,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不搞满堂灌的课堂形式。

最后,张老师对2022高考进行了预测与展望,指出高考命题将继续遵循“十变十不变”原则、试题难度将继续保持较高区分度、高考命题将继续坚持“一核四层四翼”原则,希望高三老师们能够端正心态,勇敢面对,在变与不变中寻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