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互研体育教学强学生体魄,大学路小学、市南区实验二小教育微集团共育阳光少年

2021-10-08 16: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大学路小学、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教育微集团的体育老师们组成研究团队,通过观摩课例展示、评课和研讨等活动,探索更加吸引学生的体育课堂内容,提升体育课堂教学效率,从而厚植青少年体育根基,提高青少年体育技能,培养拥有强健体魄和健康心理的阳光少年。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青岛大学路小学、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教育微集团的体育老师们组成研究团队,通过观摩课例展示、评课和研讨等活动,探索更加吸引学生的体育课堂内容,提升体育课堂教学效率,从而厚植青少年体育根基,提高青少年体育技能,培养拥有强健体魄和健康心理的阳光少年。

在本次联合教研活动中,体育教师彭昕和潘龙分别代表经验丰富的中年教师和拥有新鲜思想的青年教师,围绕“球类五步教学法”进行了课例展示。彭昕执教的四年级《足球脚内侧踢球》借助一个个挑战任务,调动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自主探究和练习的积极性;潘龙执教的五年级《篮球双手胸前传接球》则利用ipad这一信息技术支持,在提高教学效率和练习密度的同时,更好地对学生进行了分层教学。

课例展示结束后,微集团的体育教师们一起进行了集体评课和热烈讨论。大到课堂中学生的调动、小到足球门的摆放位置、细到篮球伸手要求的想象、精到使用音乐的节奏……每一个讨论话题无不体现了老师们对体育教学的精益求精的态度,以及对教育、体育和孩子的热爱。此外,老师们还将研磨课视频发送给市南区体育教研员张培欣,张培欣高度赞许两校共同教研的形式,并对课例进行了具体详细的指导。

据了解,大学路小学一直将青少年体育工作摆到战略性、基础性的位置,全面落实“一天一节体育课”。今年6月,学校顺利申请了“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与健康促进学校“称号,体育老师们跟随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汪晓赞的团队一同研究青少年运动与健康干预等系列问题。同时,学校领导非常支持体育教学工作,为体育教师的研究提供了全套KDL教学用书,并积极组织了5次全天的体育教研。

此次体育学科教学研讨活动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交流、实践的展示和教育情感的分享,开创了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新格局。大学路小学、市南区实验二小教育微集团将积极践行“1+N项目式”运作模式,并针对“N”内容深入开展相关联合教育教学研究行动,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