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校长崔秀光:心系学校 爱满职教

2021-10-06 18:59 中华职教社青岛社

摘要:2021年5月31日,青岛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校长崔秀光站在教育部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中心,手持话筒,为70多人的全省产业工人参观团热情洋溢地介绍着学校产教融合的经验方法,这是他当天全程陪同并讲解服务的第二批全省产业工人参观成员。谁也不曾想到,他一个月前刚做完手术。劳动节的第一天,崔秀光因心梗昏迷了10多个小时,逃离了死神的魔抓,他醒来做的第一件事却是给学校干部发信息布置工作。

2021年5月31日,青岛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校长崔秀光站在教育部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中心,手持话筒,为70多人的全省产业工人参观团热情洋溢地介绍着学校产教融合的经验方法,这是他当天全程陪同并讲解服务的第二批全省产业工人参观成员。谁也不曾想到,他一个月前刚做完手术。劳动节的第一天,崔秀光因心梗昏迷了10多个小时,逃离了死神的魔抓,他醒来做的第一件事却是给学校干部发信息布置工作。

崔校长生病的事情,牵动着学校教职工的心。老师们记得,2012年,崔秀光到校任职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引进世界先进德国职业教育,开展中德合作!在崔秀光的带领下,学校先后打造四大平台,在五个领域建立了七个实体的中德合作项目,建成了青岛中德职教合作示范基地,引领着青岛中德合作。他还大刀阔斧进行教学改革,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对接新区产业快速发展;校企密切合作,创新提出“1+1+N”,即“1(专业)+1(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N(合作企业)”模式;在青岛市率先开展现代学徒制,为全市产教深度融合提供样板;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先进经验,校企打造跨企业培训中心,创新开展“校企双元主体,三地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全国提供了青岛新型双元制模式。

老师们记得,四年前,崔秀光四处奔走、游说建中高职一体化学校;四年后,学校终于迎来了利好消息——国家开始提倡优质中职办高职。四年间,崔秀光黑发变成了银发,但让学校顺利迁建进了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职教园,建设起中德学院,成为全省首家大规模开展中高职五年贯通长学制培养的学校。与此同时,学校还积极申建青岛中德智能制造技师学院,成为全省首家职业教育与技师培养融合发展的学校,采用产业学院的办学模式,校企协同高质量培养紧缺技能人才;让职业学校走进产业园,实现产教城一体化发展,为青岛、山东源源不断地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作为专家型校长,崔秀光敢于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视野前瞻。他用饱满的激情带领学校从一所默默无闻的职业中专变成了全省职教广阔天地中的高岭,学校先后建成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山东省优质特色学校和青岛市品牌职业院校。

君子健自强不息。如今,崔秀光在心脏放了两个支架的情形下,依然每天不停歇,满脑子想着如何创建全省高水平学校,为青岛的学子们提供更优质的职业教育,搭建更广阔的发展舞台,用更高质量的办学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通讯员 杜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