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藏书家”活动 青少年组|《我爱读书》张家赫

2021-09-30 09:45

摘要:“一个家庭中没有书籍,等于一间房子没有窗户”——伏尔泰。我接触书籍的时间可以说从我几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算起了。现在,我家里的藏书已经多到数不胜数了。坐在书桌前,一抬头就能看见各色各样的书籍。

“一个家庭中没有书籍,等于一间房子没有窗户”——伏尔泰。我接触书籍的时间可以说从我几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算起了。现在,我家里的藏书已经多到数不胜数了。坐在书桌前,一抬头就能看见各色各样的书籍。

书籍的分类方式有很多种,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分类方式。我家的书籍大致分为以下五类:教育类、动物类、文学类、历史类、科学类。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动物类和文学类,在这两类书中,《狼图腾》和《三国演义》是最为珍贵,而我又爱不释手的书。《狼图腾》主要讲了上世纪60年代,北京知青陈阵和杨克来到了内蒙古额仑大草原插队,加入了蒙古族牧民毕利格老人以及他的儿媳嘎斯迈一家的生产队,从此开始了若干年的游牧生活。《三国演义》则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

不仅如此,我还有一份具有代表性的藏书清单。清单中列举了许多书目,如:《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红楼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为什么我家的藏书这么多呢?因为我去过许多地方淘书。在刚放暑假时,爸爸妈妈就带着我去了青岛市最大的新华书店,这里的书琳琅满目,浩瀚的书海吸引着我,我迫不及待地在海中遨游着。突然,我发现了一本好书,名叫《雪山上的达娃》。书中讲述了,在西藏边境小城亚东离家出走的幼犬“达娃”与年青边防战士“黄月亮”的相遇。这次偶遇,让达娃来到了海拔4500米的云端哨所,开启了一段传奇的成长经历。我立刻和姐姐讲了这本书,她和我一样,捧着这本书爱不释手。离开时,我们央求爸爸妈妈买了这本书,可我还是望着身后浩如烟海的书籍,一步三回头,恋恋不舍地回家了。

书籍不仅给我带来了知识,还随之带来了荣誉。从小到大,我获得的一些荣誉,大多数都是靠书籍里的知识获得的。如:诗词大赛第一名、国学大赛第一名、党史大赛第一名等。

所以,我们应该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有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