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集团化办学输出“西海岸经验”,勾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最优解”

2021-09-27 22:2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于瑞泳详细介绍了集团化办学的“西海岸经验”,勾画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最优解”,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

青报教育在线讯  9月27日,青岛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暨市级实验学校建设现场观摩会在西海岸新区举行。推进会上,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于瑞泳详细介绍了集团化办学的“西海岸经验”,勾画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最优解”,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

图为青岛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暨市级实验学校建设现场观摩会现场。

图为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于瑞泳发言。

加强体制创新

全域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

于瑞泳表示,新区按照“科学谋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整体提高”工作思路,优化资源布局,创新办学模式,集团化办学体系日臻完善。

新区坚持顶格推进,加快落实青岛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将集团化办学纳入区级重点改革项目,成立由区分管领导牵头,区教育、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顶格推进。在总结前期“一长两校、以强带弱”办学经验基础上,新区出台了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调度督查机制,加强过程管理;召开集团化办学现场推进会,总结提升经验,推动集团化办学持续健康发展。今年3月,新区工委管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再次作出重点部署,驱动集团化办学向纵深推进。

推进集团化办学的过程中,新区全域布局,统筹考虑资源条件、辐射范围、人文因素,组建融合型教育集团7个,联盟型教育集团3个,复合型教育集团12个,镇域一体化学校12个,覆盖全区68%的学校。同时重点打造三种融合型教育集团。“优质校+新建校”,把新建校纳入城区优质校集团化办学范围,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带动29所新建校快速成长。“优质校+薄弱校”,把城乡薄弱校纳入城区优质校集团化办学范围,撤销9个农村薄弱校机构编制,多个校区、一个法人,一套编制,促进14所薄弱校提档升级。组建镇域一体化学校,把镇域内所有村级小学纳入核心校,镇域内优质教育资源无障碍交流,拉动18所村级小学办学质量整体提升。

此外,新区创新治理体系,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重点突出“三个强化”。强化党建统领,成立教育集团党总支,成员校党支部同步落实集团党建要求,集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强化民主决策,成立集团理事会,核心校校长担任召集人,统筹研究集团发展规划、经费使用、文化建设、师资配置等重大事项,集团办学品质整体提升。强化自主管理,充分发挥校长主观能动性,实施集团内人财物统筹,加强师德师风、教学教研、教师培训、安全稳定等一体化管理,集团治理效能更加突出。

强化要素支撑

全面激发集团化办学活力

集团化办学的改革推进,离不开人力、财力、物力等要素的强力支撑。西海岸新区紧紧抓住这个核心,切实为集团化办学提供有力保障,全面激发集团化办学活力。

在资金方面,新区设立2400万集团化办学专项发展经费,由区财政专项拨付,通过安排教育项目等形式,加大对教育集团的倾斜支持力度。设立300万教育集团发展奖励资金,建立教育集团、核心校校长、教师贡献奖励机制,按照集团考核等次和个人工作绩效,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教育集团总校长每管理一所学校,每月给予个人不少于500元奖励。教育集团内部建立资金统筹使用制度,根据集团和成员校发展需求,合理分配使用,全面激发集团化办学的主动性。

在人才保障方面,新区加强集团教师配备,优先安排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公费师范生到集团学校任教,今年面向全国招聘的名师,定向安排到自贸区中德生态园片区、海洋活力区、交通商务区等教育集团,教师结构进一步优化。赋予集团干部、教师统筹使用权,通过轮岗、支教、走教等多种形式,打通人才交流通道。每年交流人数原则上不低于10%、骨干教师不低于20%,今年交流干部教师258名,全面盘活集团教师资源。加大师资培训力度,优先遴选集团干部教师到北京、上海等教育发达地区跟岗锻炼,整体提升专业化水平。

在考核激励中,新区实施专项考核,把集团成员校的发展进步,作为核心校校长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把参与集团建设贡献度,作为成员校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集团化办学的积极性。落实考核激励,对考核优秀的教育集团,按等次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10万元奖励,发展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对集团内考核优秀的干部,给予提拔重用,目前已有73名集团干部走上副校级以上岗位;对集团内贡献度大的教师,在评优树先、职称评聘、外出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建立孵化机制,对集团成员校办学水平、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社会认可及发展潜能等层面进行综合评估,达到优质学校办学水平,可实行独立办学,培育生成新的优质教育品牌。

图为观摩会上,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兰亭小学学生交流书法。

图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香江路第二小学学生民乐展演。

图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学生展示茂腔。

图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汇中学学生在AI教室进行社团活动。

坚持扩优提质

全力提升集团化办学成效

一系列组合拳持续发力,新区集团化办学成效显著。新区在要素整合、资源共享基础上,彰显各校文化传统和办学特色,保障办学自主权,寻求新的生长点,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新区新建校实现迅速成长。据了解,新建校规划建设之初,通过实地调研,充分论证,为每一所新建校“量身定制”教育集团。新建校纳入教育集团后,通过目标同向、文化同建、管理互通、研训互动、师资共配、资源共享,筑牢发展根基,提升办学效益,实现了特色发展、精致管理、品质立校。新建朝阳小学纳入兰亭教育集团后,以兰亭小学“写好人生每一笔”核心理念为基点,形成了“演好人生每一角”办学理念。在发扬传承书法特色的基础上,构建了“向阳花课程体系”,打造了影视戏剧特色,成长为一所社会满意的高品质学校。新建五台山西路小学地处城郊,纳入双语小学教育集团后,“和悦教育”理念和“六爱三雅”育人模式,得到家长广泛认可,三年内由最初建校的18个班扩展为36个班,连年考核优秀。全区所有新建校启用一所,成功一所,有效缓解热点学校学位压力,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新区薄弱校得到了全面提升。新区找准制约薄弱学校发展的关键环节,合理搭配优势互补的教育集团,让优质教育资源真正动起来。实施办学条件提升行动,优化整合集团内要素资源,向薄弱学校均衡配置,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灵山岛学校加入兰亭小学教育集团后,投入300万元优化资源配置,办学条件、办学品质同步提升,成为最美海岛学校。珠江路小学教育集团整合基建维修资金,全部投入到北庄小学,办学环境全面优化,育人质量稳步提升。实施智慧教育助推行动,依托智慧教育平台,打造“青青益课”名师公益课堂,开展集团学校网上同步备课、同步教研,建设集团课程资源库,优质资源互补增值、一键共享,农村孩子和城区孩子同上一节课。实施特色发展行动,推动核心校特色资源向薄弱学校配置,培育学校自我成长点,丰富特色发展内涵。凤凰岛小学积极落实青岛市“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在香江路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优质民乐资源辐射下,学校民乐团不断发展壮大,登上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舞台,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优质校实现持续扩容。优质校办分校、带新校、帮弱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使成员校获得全方位发展,形成一批新的优质教育集群。文汇中学加入青岛市实验学校,承担人工智能教育实验任务,构建“问题研学 生态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在市实验校优质资源辐射下,成长为优质校,今年作为核心校,与文华中学组成新的教育集团。弘德学校与弘文学校共同打造年画、琅耶瓷非遗文化特色,承担青岛市实验校“小初一体化贯通培养”办学模式改革任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成为新的优质教育辐射源。安子小学等教育集团“一校三区”,开发区四中等教育集团“一校四区”,新区六中等教育集团“一校五区”……集团化办学改革以来,越来越多的学校发展成为区域名校,优质校占比由30.7%提高至58.5%,优质教育总量不断扩大。

于瑞泳表示,新区教育以党建工作为总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坚持城乡一体,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新突破。接下来,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突出践行“五个好”标准,努力建设质量更加优质、结构更加优化、保障更加全面、服务更加高效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加快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西海岸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